iT邦幫忙

DAY 22
3

看電影拼獎金系列 第 22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二篇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MOD 黃金院線)

1951年23歲格瓦拉與死黨阿爾貝托騎上了「屌車」,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準備完成一場貫穿南美洲大陸的旅程。沿途經歷過摩托車損壞、行李遺失、被當地人誤會…等等的災難,儘管一路上危機不斷,但兩人的情誼與互相扶持的態度終於幫他們渡過難關,完成了這趟旅程。

在旅程塗中他們目睹殖民統治,給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帶來多少苦難與不義。富人們迫使窮人離鄉背井、殖民者對原住民的剝削、迫害以及在落後地區裡那些痲瘋病人的生活情況,這些事件不斷使兩人的內心靈魂受到衝擊,使格瓦拉從單純的火爆小子,轉變為成熟穩重且為人思考的男人,並在他心裡埋下了革命的種子。

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wGkF8z580

每個人能從旅行中獲得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人增長見聞;有人飽餐一頓;但也有人從此改變了人生。但如果你沒踏出那一步,仍然活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永遠沒辦法體會那種感受。在這部『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裡,描述著南美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如何在旅行中,探索出自我人生的意義,與奮鬥的目標。格瓦拉在23歲時與他的好友阿爾貝托計劃一場摩托車旅行,沿途經歷了許多平常無法遇見的事情,比如:被人當作是壞人追打、看到為了求生計而離鄉背井的工人、廣受痲瘋病所困擾的村莊,隨著見到的事越多,使他的思想更加成熟。

在剛離開家裡邁向旅途時,格瓦拉還是個火爆浪子,凡事逞兇鬥狠,堅持自己的主張,因此常常與阿爾貝托起了爭執,這個時候的格瓦拉,還只是個毛頭小子,這趟旅行的意義對他來說,可能只是增長見聞。

在看到同樣是離鄉背井的工人們,是為了求生技而萬不得已拋妻棄子,在兩相比較下,他深刻體會他之前所過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也為這世上仍有那麼困苦的人感到同情。在深入村裝去了解後,發現許多農民都受到商人的迫害而三餐不濟,內心裡的同情逐漸轉變為憤怒,心中那反對社會階級的想法開始萌生了。

直到他來到了備受痲瘋病所困擾的城市,這裡的人們把生病的與沒生病的人分離,雖然這並是不會傳染的,但受到世俗的眼光只好出此下策,格瓦拉在與病人們相處過後,決心打破這道牆,游過隔離病人的亞馬遜河,讓他心中的革命意識達到第一步的成功,也造就了未來的南美革命英雄。

我想每個人一定有過旅遊的經驗,只是每個人的體悟不同,就拿我來說,去過大陸、環過島、還有前些天寫的到南投去幫人蓋房子。在去大陸的旅程中,與當地民眾相處,才發現撇開政治議題不說,大家還是好兄弟。環島過後才知道,台灣原來那麼美麗,那麼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過南投921災區後,才發現當地人那無法磨滅的創傷,是多麼的痛。

此外這三十天的發文之旅,也算是一個奇妙的旅程,每天都強迫自己去看電影,去寫文章。隨著一天一天的過去,心情也從一開始雀躍的激動,轉變成要貫徹始終的決心。

那你呢?你的旅程,又讓你獲得了什麼?


上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一篇 大公司小老闆(MOD 黃金院線)
下一篇
看電影學做人,第二十三篇 真情假愛(DVD 出租中)
系列文
看電影拼獎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