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5

進程。Processing系列 第 3

[進程。Processing] 03.核決(Approval)

  • 分享至 

  • xImage
  •  

核決權限關係著 BPM 的路由,簡單的一個核決權限表,對於 BPM 系統開發來說,卻是會要人命的,而一個好的開發工具,要能夠完美呈現核決權限的精神。
「James,您認為我應該怎麼開始會比較好?」

小艾在開始專案任務前習慣跟 James 請教,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畢竟經驗不是那麼足夠,往往怕自己沒有抓到專案的重點。

James 知道壓力要適度的收放,所以對於交付工作給相對經驗較不足夠的 Member 時,會站在輔導的立場,先協助他們掌握重點。

「BPM 在簽核這一部份主要是看 Approval 的程序該怎麼安排,我們公司在原物料的採購程序主要是看採購金額的多寡,該簽核到什麼層級,核決權限表上面有清楚的定義,處一與處二的定義略有不同。我也問過兩個事業處的助理,主要是因為產品屬性的不同,IC Components 的單價較低,一次的下單量很大,但金額卻相對很低,所以處一對於金額權限的控制比較緊,超過 1M 的金額,就得往上一層級呈送;處二由於是高單價的產品,下單的金額高出處一許多,但也是產品的特性,風險性較高的產品,產品週期較短,所以一接到客戶的訂單,往往就是要出貨了,所以放給處二的權限就比較大。」(圖1)

圖1:核決權限表

「那針對處二我們可以用部門別及金額來設定核決權限囉?」小艾提出他的想法。

「這部份可以這樣處理,不過處二的程序有一點點不一樣,因為董事長對於處二的產品很有經驗,所以處二的訂單要先由董事長看過,才由總經理核准。」

「那不是要倒退嚕?這樣正常的組織架構是沒辦法達成的。」小艾對於簽核層級的設計已經能夠掌握重點。

「我們這一套 BPM 不是強調智慧簽核的特色?我們就用這個案子來測試看看吧!」James 這麼提議,「先 Study 一下智慧簽核節點的使用方式,或者請廠商提供一下範例程式。」

「好,那我先把這部份搞定。」小艾拿著核決權限表,回座位開始研究起來。

智慧簽核節點是在流程引擎中,啟動 Rule Base Engine,當簽核關卡進入此節點時,會依據節點中定義的規則,決定需要簽核到的層級。設定好簽核規則後,可以透過模擬的程序,將會參與簽核的主管列出,對測試簽核邏輯的正確性來說,可是相當的方便。(圖2)

圖2:智慧簽核節點規則列表

小艾研究好智慧簽核節點的設定方式後,與 James 將核決權限表中的邏輯,一一在智慧簽核節點中建立起來。

「簽核層級 10 代表一階主管、20 代表二階、30代表總經理、40代表董事長,當部門中有課級主管但不具核決權限時,應該會往上送,直到主管具有核決權限,以及其核決金額在其權限內,這樣智慧簽核就會結束吧?」James 與小艾討論著。

「我們得將各種部門類型的簽核狀況走一遍。」James 這麼建議。

於是小艾將智慧簽核節點的規則,透過流程模擬器,看看模擬出來的結果是否符合核決權限表的設定。(圖3)

圖3:智慧簽核模擬結果

「好像還 OK 耶,結果都正確,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小艾看著測試的結果。

「嗯,初步測試這樣跑應該是 OK 的,實際上線時,還是得密切觀察。」

「好吧,我們繼續往下完成各自的部份吧!」

James 對於測試的結果滿意,結束與小艾對於核決權限的測試。

Prev Next

本篇全系列文章


上一篇
[進程。Processing] 02.分析(Analysis)
下一篇
[進程。Processing] 04.角色(Role)
系列文
進程。Processing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03 09:38:27

jamesjan提到:
我們這一套 BPM 不是強調智慧簽核的特色?

蟹堡王餐廳的簽核系統也是智慧簽核
只不過是
人工智慧
毆飛

jamesjan提到:
智慧簽核節點是在流程引擎中,啟動 Rule Base Engine

講到關鍵字了,
等會兒阿伯大就會出現了
偷笑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10-03 09:54:00 檢舉

小心阿伯大來架空你們的系統....冷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3 10:05:26 檢舉

我皮已經緊繃了...囧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3 10:14:32 檢舉

敬老尊賢是一定要的啦~~炸死你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04 00:03:47

落寞什麼時候才能達到這種境界

什麼時候才能達到Allen的境界落寞

什麼時候才能達到Allen的境界落寞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4 11:04:25 檢舉

bigcandy提到:
Allen的境界

這我可屌了,我早就達到這境界了....

什麼?是Allen不是Alien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