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3

進程。Processing系列 第 4

[進程。Processing] 04.角色(Role)

角色是 BPM 系統中重要的一環,也是決定關卡的重要依據。
James 拿起話筒撥了一個分機,「嘟...喂...娘娘喔..」

「什麼娘娘!叫我艾莉絲啦,明明人家年紀很小,都被你叫到老了!」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爽朗的笑聲。

James 與艾莉絲是前一家公司的同事,雖然同事也 10 年了,但也是近幾年因專案的接觸才熟絡起來,與資深的同事保持良好關係,其實對 MIS 工作的推行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是諮詢與意見徵詢上很好的幫手。

「啊,誰叫你管區那麼大,什麼都要管,難怪大家要叫你娘娘。」James 習慣與她先開個小玩笑再開始進入正題。「ㄟ,問妳喔,通常你們幫 PM 下單,主要的依據是什麼?」

「訂單啊,業務通常接到訂單就 Pass 給 PM,說客戶要貨,幫我下多少K。」

「那還有其他的嗎?」James 接著問。

「有啊,原廠塞貨啊。」艾莉絲邊敲鍵盤邊回答,清脆的響聲隨著電話傳入 James 的耳中。

「厚~你一心二用耶!」James 開玩笑的說。

「趕訂單啊,誰像你還這麼有時間打屁。」艾莉絲繼續飛敲著鍵盤。

「塞貨?塞什麼貨?」James 疑惑著。

「原廠要做業績啊,業績不夠,就要 Disty(註1)揹貨,也不管你賣不賣得出去,先解決他們的業績再說。」艾莉絲有氣沒力的答著。

「所以除了一般客戶接單之外,還有原廠會塞貨的情況。」James 在筆記本上記錄著。

「如果 PM 預期未來市場需求看好或者未來價格看漲,他也會多備一點貨,拿到好一點的價格,這樣價差大就可以獲得較好的利潤。」艾莉絲解釋著。

「那只要客戶下單,不管量多寡,業務都一定接?不用跟 PM 討論嗎?」James 繼續的提問。

「有單誰不想接呢?當然是先接再說,PM 沒貨或原廠缺料,就要去協調啊,看是客戶交期延後還是要挪貨/調貨,這是 PM 的職責,Sales 要衝業績,也不得不接。」艾莉絲果然夠資深,對公司的營運狀況掌握的非常清楚。

秘書走過來敲一敲 James 的隔板,示意老闆找。

「ㄟ...不好意思,老闆找我,感謝提供這麼多資訊,您忙先。」匆匆掛下電話,James 起身往總經理辦公室走去。

「上次說的那個採購簽核的案子,你們進行的如何?」James 才剛踏入總經理的辦公室,總經理 T 已經開始關切起案子的進度了。

「報告老闆,我們內部已大致進行過討論,同時我也詢問了一些助理平常處理的程序,目前已開始做架構的設計,分別從 ERP、BPM 以及 EIS 幾個方向需要調整的地方,先進行分析,大概再兩個禮拜,我們就可以先完成一個可以運作的雛型請老闆 Review。」James 報告著。

「有一個部分我一直在思考是否要納入簽核的範圍,就是常常問 PM 為什麼要下單,PM說是因為 Sales 的需求,但是無憑無據,也無法確認是否為真實的情況,但是我又不想讓簽核的時間拉的太長,如果說簽核的時候,可以將 PM 與 Sales 間往來的信件當做附件,這樣或許可以達到我要的結果。」

「這部份應該沒有問題,我們可以在簽核的文件上,加上附加檔案的功能。」James 邊回答邊記下要增加的功能。

「好,那同時也讓 PM 可以註記,本次備貨,是因為 Sales 需求,還是 PM 預測,或者是原廠要求,或者是策略性備貨,同時也要PM說明原因。」總經理最後交代著在表單上能夠記錄 PM 的備貨原因。

James 回座位後,將新增的需求交付給小艾,並確定流程上會參與簽核的角色,為 PM、核決主管,同時如果 PM 本身為主管且金額在權限之內,即完成簽核等,與小艾討論定案。(圖1)

圖1:採購簽核流程示意圖

並請小艾在簽核表單上加上採購原因的區塊,並能夠附加檔案。(圖2)

圖2:採購原因區塊

註1:Disty 原廠對供應商的通稱。

Prev Next

本篇全系列文章


上一篇
[進程。Processing] 03.核決(Approval)
下一篇
[進程。Processing] 05.代理(Agent)
系列文
進程。Processing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04 12:05:55

這圖畫得很漂亮
方便請教是什麼工具來的嗎
疑惑

「什麼娘娘!叫我艾莉絲啦,明明人家年紀很小,都被你叫到老了!」

麻煩請附上娘娘圖
以加強同學們學習效果加深印象
謝謝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4 12:21:42 檢舉

這...這絕對不是娘娘...噴鼻血

回歸正題...

這是用我們 BPM 開發工具畫的...不放便在此公開...囧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04 13:00:06 檢舉

又是James,又是娘娘,又是艾莉絲,又是網哇的.....真的讓人......
暈暈暈暈暈

jamesjan提到:
不放便在此公開

不方便說就算了
我自己去問

神奇海螺

好了
毆飛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