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6

職場上遇到的技術與非技術上的一些困境系列 第 27

辦公室泡茶紀要--助理私房分享

  • 分享至 

  • xImage
  •  

泡出還可以的茶水,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要先說明,我這個人平時是喝咖啡的,所以茶葉該怎麼泡,完全是當了助理以後學來的。

平時來找主管談事情的來賓、或是預約好來參訪的團體,少至一、兩個人,多至三、四十人,常要泡茶招待:泡茶,並不是隨泡隨有,最基本的要等茶葉泡開,茶色才會好看,茶香才會出來。

還記得第一次泡茶,客人已經坐電梯要上來了,我才把茶葉丟進茶壺內,倒進熱開水……當然被罵慘了,因為等茶可以端上桌,客人已經要Say Bye Bye了~

如果說泡茶只是把茶葉丟進茶壺內並加上熱水,也太簡化了:首先必須搞清楚這壺茶要給多少人喝,這樣才能抓準茶葉的量,還要看壺的大小,茶葉裝太多泡不開、太少則後面的茶味會太淡……

說真的,我們並不是特別被請來泡茶的,所以只要能「及時的」泡出「還可以」的茶就好了,可是光這樣的要求,其實就有不少細節要講究--

在泡了好一陣子以後,自以為已經掌握了泡茶的訣竅,又有一次在九樓的一間廳招待來客,我算好時間用飲水機的水把裝了茶葉的壺注好熱水,一邊等茶泡開、一邊洗杯子……等、等、等、等……

卻一直都是微黃的淡色……手一碰茶壺才發現可能九樓的水壓不夠,熱水不夠熱,茶當然泡不開!

那次免不了又是手忙腳亂的先下兩三層樓到自己的辦公室,重泡一次,再把泡好的茶水端上九樓去;幸好,有先預留了時間,否則就只好對那二、三十個客人就抱歉啦!

前幾天,不同處室的新來助理跑來借用茶具,因為他們處室也要招待貴賓,我問了他們有多少人、在哪間辦公室、何時開始,便告訴他應該何時泡、用多少茶葉,竟也使他聽到目瞪口呆……

才發現,原來以為不過是件小事(泡茶),要做到好,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啊!


上一篇
假日加班的感覺
下一篇
為什麼總是記不得工作上的事--我的職場健忘症
系列文
職場上遇到的技術與非技術上的一些困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emo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1-04 16:19:21

泡茶還有第一泡拿來沖茶壺的~
很多學問,不過給客人喝的就不用這麼講究了

yakelu iT邦新手 2 級 ‧ 2012-11-04 16:24:15 檢舉

要這麼講究,時間也不允許~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