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1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系列 第 5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3)問題定義-訪談法

  • 分享至 

  • xImage
  •  

訪談法是指專案開發團隊透過與未來使用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加深對專案開發團隊專案目標的瞭解以獲取目標資訊的一種工作分析方法。其具體做法包括個人訪談、同種工作員工的群體訪談和主管人員訪談。

訪談調查法的特性(優點)

  1. 靈活
    訪談調查是專案開發團隊根據調查的需要,以口頭形式,向未來使用者提出有關問題,透過未來使用者的答覆來收集客觀事實材料,這種調查方式靈活多樣,方便可行,可以按照研究的需要向不同類型的人瞭解不同類型的材料。
    訪談調查是專案開發團隊與未來使用者雙方交流、,雙向溝通的過程。這種方式具有較大的彈性,專案開發團隊在事先設計調查問題時,是根據一般情況和主觀想法制定的,有些情況不一定考慮十分周全,在訪談中,可以根據未來使用者的反映,對調查問題作調整或展開。
    如果未來使用者不理解問題,可以提出詢問,要求解釋;如果專案開發團隊發現未來使用者誤解問題也可以適時地解說或引導。

  2. 準確
    訪談調查是專案開發團隊與未來使用者直接進行交流,可以通過專案開發團隊的努力,使未來使用者消除顧慮,放鬆心情,作周密思考後再回答問題,這樣就提高了調查材料的真實性和可靠性。
    訪談調查事先確定訪談現場,專案開發團隊可以適當地控制訪談環境,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擾,靈活安排訪談時間和內容,控制提問的次序和談話節奏,把握訪談過程的主動權,這有利於未來使用者能更客觀地回答訪談問題。
    由於訪談流程速度較快,未來使用者在回答問題時常常無法進行長時間的思考,因此所獲得的回答往往是未來使用者自發性的反應,這種回答較真實、可靠,很少掩飾或作假。
    由於訪談常常是面對面的交談,因此拒絕回答者較少,回答率較高。即使未來使用者拒絕回答某些問題,也可大致瞭解他對這個問題的態度。

  3. 深入
    專案開發團隊與未來使用者直接交往或通過電話、上網間接交往,具有適當解說、引導和追問的機會,因此可探討較為複雜的問題,可獲取新的、深層次的信息。
    在面對面的談話過程中,專案開發團隊不但要收集未來使用者的回答信息,還可以觀察未來使用者的動作、表情等非言語行為,以此鑒別回答內容的真偽,未來使用者的心理狀態。

Cite by : 訪談法 - MBA智庫百科
回到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sson(1)問題定義


上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2)問題定義-心智圖法
下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4)問題定義-焦點團體法
系列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