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6
1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系列 第 6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4)問題定義-焦點團體法

  • 分享至 

  • xImage
  •  

延伸自前面所提的訪談法


轉載自 雙連安養中心

焦點團體法就是將質性研究深度訪談法套用至焦點團體的過程。
透過此方法,專案開發團隊可以比深度訪談法更能一次性得到大量語言非語言資料。
專案開發團隊也可以透過參與過程,得到不同背景的成員們多元差異的觀點,以及不同成員的最後產生的團體共識。

焦點團體法具有多種功能。

  1. 當訊息不足時,焦點團體法可用來蒐集相關人員的意見,以協助研究者釐清可能的研究方向。
  2. 研究者也可透過焦點團體法,修正問卷的用詞、結構與內容,提高問卷的適切性。
  3. 調查資料蒐集回來經過分析後,如發現不一致或無法解釋時,可以焦點團體的討論,獲致可能的答案。
  4. 焦點團體法也可用來驗證研究結果是否正確,如果討論結果與研究發現相左時研究發現就值得再斟酌。

焦點團體法有幾項優點:

  1. 可以透過參與者的互動,獲得較真切的資料。
  2. 所獲得的資料易於瞭解,不必再經詮釋。
  3. 可以快速蒐集到相關資料,並做立即處理。
  4. 具有彈性,可以反覆探詢想要獲得的資訊。

使用焦點團體法必須經過計畫、討論、分析三個階段。
在計畫階段包刮三項重點:

  1. 依據研究目的設計討論問題,約以六個問題以內為宜。
  2. 決定舉辦的次數,當研究主題牽涉的對象越廣泛次數就必須越多。
  3. 決定焦點團體成員,一般以同質性較高並具有相關知識或經驗者為主,以利互動。

在討論階段宜注意:

  1. 會場必須準備主持人、紀錄及助理人員:
  2. 主持人必須能親切引導參與人言發言,並控制發言主體,也必須能適時探詢更深入的意見,但應保持中性態度不表贊成或反對。
  3. 紀錄時,除筆記外,可以使用錄音、攝影機等輔助器材。

在分析階段要把握以下要點:

  1. 在記憶猶新之時,儘速整理分析全部的討論內容。
  2. 分析時,如想得知主要的看法,則重在歸納一致性的看法,如想瞭解多樣的看法,則要找出不同的意見。
  3. 分析結果通常以「大致上……」、「多數……」、「有……情形」等質性研究的描述方式呈現。

由焦點團體法具有快速蒐集資料的特性,所需樣本人數不多,卻能獲得深入的訊息,
因此在研究人口日益增多的情形下,是值得研究者考慮使用的一種方法。

Cite by :
焦點團體訪談法 - 教育Wiki
焦點團體法(focus group)

回到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sson(1)問題定義


上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3)問題定義-訪談法
下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5)問題定義-視覺研究法
系列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