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0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系列 第 24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24)-叢集自動化備援(2)

高可用性的最大化

打從Windows Server 2008之後,對於改良設計後的叢集架構,可協助系統管理員最大化服務與應用程式的可用性,以下說明關於這部份的兩個重點:

  • 正確設定叢集以便讓仲裁磁碟不會發生單點失敗的問題:在改良設計的叢集架構設計中,你可以使用兩種不同的叢集模型來建構,分別是仲裁資源模型(Quorum resource model)以及多數節點組合模型(Majority node set model)兩種,在此舉個例子你可以讓仲裁磁碟發生了無法使用時,這叢集的執行仍然可以繼續運作,只要叢集組態資料庫的副本在兩個節點主機中維持在可用的狀態下即可。
  • 由於叢集架構設計的改良大幅提升了可靠度以及可用性:關於這部份的改良設計可以從兩個範例來做說明。首先是在處理叢集資源部份將以獨立運作的DLL來完成執行,對於一些發生失敗的作業,將使得對於整體影響的層面縮到最小範圍。另一個範例則是在叢集的運作中將會以增強後的執行方法,來確保叢集組態資料庫副本之間的一致性。

整合儲存裝置管理上的改善

相較於前一版的伺服器叢集,在這個版本的管理中對於儲存裝置的維運上,將可以獲得最佳化的控管機制與執行效能,這部份可以由以下四個重點來做說明:

  • 可以在叢集應用程式線上時建立附加的可用磁碟:管理員可以在叢集運作的狀態下,針對已上線的資源直接修改來附加其它的資源,也就是可以在不需要中斷叢集應用程式的執行下,直接加入附加的磁碟資源。
  • 讓所整合的儲存裝置獲得最佳的效能與穩定性:當一個容錯叢集與所連接的SAN或DAS進行通訊時,系統將會使用一些破壞性的命令來進行,以避免SCSI匯流排發生重置。磁碟的運作是絕不會處在未保護的狀態下,目的在降低磁區損毀可能的風險,而在Windows Server 2008的容錯叢集中同樣也支援了針對磁碟的探索與復原的方法。
  • 可使用GPT****磁碟分割區格式來增加磁碟大小的限制:採用GPT(GUID Partition Table)分割區格式可以讓單一磁碟分割區的大小超過2TB(Terabytes)的限制,且每個磁碟上可多達128個磁碟分割,在資訊儲存上也不像傳統MBR磁碟分割的磁碟,平台作業所不可或缺的資料必須是位於磁碟分割中,而不是位於未分割或隱藏的磁扇區中。此外GPT磁碟分割有改良的磁碟分割資料結構完整性的重複主要及備份磁碟分割表格。
  • 需要進行磁碟維護時將更容易許多:由於改善了在叢集資源管理中的維護模式(Maintenance mode)功能設定,因此可以在更短中斷叢集運作的情況之下,讓管理員可以透過其它工具程式來進行檢查、修復、備份以及還原等維護工作。

實作Windows Server 2008****檔案伺服器容錯叢集

一個容錯叢集的規劃可以依照實際的企業IT服務需求,架構在不同服務角色的應用上,這一些包括了檔案伺服器、列印伺服器、資料庫伺服器、Exchange Server等等,無論如何這樣的整合都可以提供服務以及相對應用程式的高可用性。

待續 ...


上一篇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23)-叢集自動化備援(1)
下一篇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25)-叢集自動化備援(3)
系列文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