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1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系列 第 23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23)-叢集自動化備援(1)

高可用性的叢集服務從過去以來,一直是Windows Server企業版內建的一項重要功能,它提供了更多在安全性、可靠度以及簡化管理的改良設計在裏頭。這一些議題包括了叢集部署的改善、叢集的管理與運作、高可用性的最大化、整合儲存裝置管理上的改善、網路運作與網路安全的增強。

叢集部署的改善

相較於前一版的叢集架構的佈署,在Windows Server 2008(R2)與Windows Server 2012(R2)中可以讓管理人員更輕易的完成整個叢集的建置工作,針對這部分包括了以下幾個重點來說明。

  • 叢集安裝前的組態檢驗:在容錯叢集的各節點安裝前,如果管理員已經完成了從系統、儲存裝置以及網路組態的配置之後,便可以藉由系統內建所提供的叢集檢驗工具,來進行正式安裝前的各項測試,以便於確認接下來的叢集建置可以順利完成,而這個測試工具所會進行的類別測試項目包括了以下三個重點。
  • 系統組態測試:透過欲加入叢集各節點主機的系統組態測試分析,可以預先得知各節點主機是否符合加入叢集架構的要求,例如它將會檢查這一些節點的主機是否有相同的作業系統版本以及軟體的更新。
  • 網路測試:透過所連接網路的各項測試分析,可以快速得知這一些網路組態的配置是否符合叢集網路的需求,例如它會測試目前是否有連接雙網路卡,以及是否有正確設定各自子網路TCP/IP的組態。
  • 儲存裝置測試:透過連接儲存裝置的測試分析,可以讓系統預先得知這一些裝置是否符合建置叢集的要求,例如它會透過相關SCSI的命令來模擬叢集運作的正確性。
  • 叢集安裝流程的簡化:藉由叢集建立精靈的改善大幅簡化了整個安裝流程,並且還可以讓管理人員進一步將整個安裝設定的步驟寫成Script,以便於可以在後續進行全自動化的佈署作業。

就以Windows Server 2008來說,在這叢集軟體的管理中同樣包括了一個精靈工具,可以協助管理人員從目前正在執行中的Windows Server 2003叢集,取得資源群組的各項設定,以及套用它們到正在執行中的Windows Server 2008叢集架構下,讓管理員可以採用最快速的方法完成叢集架構的移轉作業。

待續 ...


上一篇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22)-分散式檔案系統(7)
下一篇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24)-叢集自動化備援(2)
系列文
Windows Server 儲存管理與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