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4

SVG 與 D3.js系列 第 16

D3.js 究竟搭不搭捷運與死亡率有沒有關係?(1)

完整範例:http://wcc723.github.io/d3js/2014/10/15/Ironman-30-days-16/

D3js最終還是需要與資料串接,在玩了一段時間基本的功能後,就會想找點東西試試看,於是就到處搜尋可以用的資料(希望與時事結合),雖然取得資料方法相當多,但是能夠派上用場而且又要會使用,就沒有那麼容易。

因為我的jsonp,或者json能力並不是挺好,所以在找資料前,有先研究怎麼與Google Drive做介接,所以這幾篇還會介紹怎麼從Google試算表取得資料。

本篇統計僅供參考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http://statis.moi.gov.tw/micst/stmain.jsp?sys=100

無意間剛好逛到這個網站,發現裡面有許多的人口資料,裡面包含了死亡人數統計,也恰巧有”粗死亡率”,想說最近有討論到搭不搭捷運與死亡率的關係,所以就來試試看這份資料可不可行。

首先來了解一下基本資訊

  • 臺北捷運營運:1996年3月28日
  • 高雄捷運營運:2008年3月9日
  • 高雄縣市合併(來源資料):2011年1月

這份資料是抓取兩個都市的粗死亡率(所以不呈現人口數),另外在高雄市2010年以前是合併前的資料,2011年以後是合併資料,來源當然是能撈多少就多少。

Demo

雖然有很多工具可以呈現這樣的資料,但是就以目前的主題我選擇d3js + Jquery。

資料在確定要哪些後,就把原始的資料轉貼到Google Drive,除了可以將資料統一格式外,也可以降低我對於跨網域的煩惱...。

資料上我以都市為單位拆成三個資料表,每個圖表都包含了id、時間、死亡人數、粗死亡率。

接下來就開始串啦~,結果大概像下面這樣,Hover到點上,會顯示該時間點的資料。

高雄市與台北市粗死亡率 (範例請看:http://wcc723.github.io/d3js/2014/10/15/Ironman-30-days-16/)

以上資料來源:http://statis.moi.gov.tw/micst/stmain.jsp?sys=100

高雄縣市合併時間(來源資料):2011年1月

結語

至於搭不搭捷運與死亡率有沒有關係,恩...可能研究不夠透徹,所以看不太出來,不過城鄉差距與死亡率關係倒是挺明顯的(可參考http://statis.moi.gov.tw/micst/stmain.jsp?sys=100),所以縣市合併以後,高雄市的死亡率確實有略微增高。

另外為什麼每年二、三月似乎死亡率高些...(抖),尤其在2009年二月高很多,稍微有查詢一下,可能是經濟不景氣的關係(Wiki 2009台灣年表)。

透過這些圖表,可以容易看到表格資料不易發現的地方,這或許也是圖像化迷人的點吧。


上一篇
D3.js 折線圖(Line Chart)
下一篇
D3.js 究竟搭不搭捷運與死亡率有沒有關係?(2) - Google 試算表
系列文
SVG 與 D3.j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mis2000lab
iT邦好手 1 級 ‧ 2014-10-15 13:13:17

根據哈哈哈哈哈哈佛大學法學博士 Bumbler Ma的說法:
http://www.nownews.com/n/2014/10/08/1447254

馬英九指出,高雄醫學院和國衛院合作,做了一個很重要的報告,關於國民健康,它研究1981年到2001年,20年的時間,高雄市民的平均餘命,比台北市差4歲,****很重要的原因和有沒有捷運有很大的關係,一方面是空氣汙染,一方面做捷運的話,車禍會少很多****,尤其是機車車禍,死亡的都是年輕人,台北市就是這樣。
......................................................................

根據資料顯示:台北第一條捷運木柵線 1996年3月28日通車

對照Dr. Bumbler Ma上面的說法 -- 研究1981年到2001年,20年的時間
實在很難湊合在一起聯想

有誤解馬先生的話嗎,應該沒有。
就算有,也是他不會講話才誤導大家的 :-P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010/36136976/

0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10-15 16:06:23

樓上專業><

0
Alan.Li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10-16 00:11:23

感謝分享
開發組有兩位參賽鐵人皆對D3.JS進行解說
實在學到不少 讚讚
另外若馬先生多握幾次手 北部人的死亡率會比高雄高@@"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