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0
自我挑戰組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系列 第 7

Day 6. 如何執行使用者調查

往往在開始研究使用者需求時,就已經決定了使用者體驗的成敗,這時使用者研究就顯得非常重要。切中要領的問題才能有效率的得到想要並且有意義的答案,而各式各樣的方法中,最常用的不外乎面談 (Interviews) 及調查 (Surveys)。

面談的內容包含與利害關係人 (Stakeholders) 的對話,來了解使用者的各方面需求與經驗,調查則由很多問題組成,這些問題用來引出使用者的態度行為以及個人特質。

當然,觀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下幾個方式常常被提出,當作是藉由觀察來提升洞悉力的方法。

簡單來說,其意思為,在特定的環境下,以非第三人稱的方式,觀察周圍人群行為,並瞭解人們從事該行為原因的一種方式。

  • 使用者測試 (User testing):

也可藉由讓使用者執行特定任務腳本,觀察使用者與產品或系統原型的互動行為,來了解是否該系統或產品有給予使用者所需要的幫助。

  • 使用分析法 (Usage Analytics):

當發佈一個新系統或產品時,可以利用使用分析 ( 根據平台不同也常被稱作網頁分析或行動裝置分析 ),透過大量的使用過程,了解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還有,可以用審查的方式來提升洞悉力,像是定義一個審查用指南,來確認設計與已知典範實務之間的衝突,這樣一來,就可以明確知道是否有違反一些普遍的原則,也能以實際走訪的方式,透過使用者的角度,找到可能的錯誤。或者,有系統的分析現行的設計與其他相似設計的優點與缺點,也能快速的找到現有的問題,加以改進!

以上這些方式都可以增進在使用者研究上的效率與成果,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本文內容部份節錄自“MichiganX: UX501x Introduction to User Experience”


上一篇
Day 5. 使用者體驗的組合元素
下一篇
Day 7.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1.
系列文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