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系列 第 8

Day 7.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1.

  • 分享至 

  • xImage
  •  

接下來幾天,我們會開始討論有關使用者測試 (User testing) 的方法。

在使用者研究中,使用者測試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以它的重要程度,讓我們不只要討論它,更要讓大家能夠自己動手做一些使用者測試。所以在這幾天的分享後,大家有自己的使用者研究初體驗!

到底什麼是使用者測試 (User testing)?
如果換成白話文,其實就是 - 觀查具代表性的使用者,試著透過產品來完成指定任務。
你可能聽過另一種稱呼叫做使用性測試 (Usability testing),
當然,在先前幾天分享的內容中有提到,關於使用者體驗的元素不只有易用性,當然還有需求性和價值等等...也都可以利用這個使用者測試法來釐清需求,之後的分享會再提到。

我們為什麼要做使用者測試?
簡而言之,從使用者使用產品的過程中,你會學到非常多有用的訊息,像是哪裡出了差錯或者更明確的知道,哪些使用情境在系統確實有按照設計的概念支援,哪些卻沒有,而且你能了解到為什麼這樣的設計對使用者不管用。使用者在使用系統當下的任何不解,完全可以透過觀察使用者的使用過程,得到深刻的體悟。循著這些得來不易的線索,修正現有的問題,並在設計的早期階段,針對遺漏或誤解的使用者需求加以改進。

為什麼不就用我們自身的經驗?
有很多理由都可以說明這並不是一個好方式,其中之一就是,你知道得太多了!
尤其是你一手設計或參與其中的產品,你往往已經非常了解它的特性,以及該怎麼使用。或是當一些功能比較難使用時,你會知道一些小撇步來克服這些或許對一個新手來說很困惑的步驟。我們真正需要知道的是,一般的使用者會怎麼使用。但換句話說,其實是你知道得太少了,你並沒有真正的瞭解使用者的需求,以及他們對於這樣的功能所具有的預期心理,當使用者使用一個功能時,他們會有一定的預設立場,認為這個功能應該怎麼使用,而你必須透過觀察,來了解這個過程。所以,自身的經驗有它的價值,但通常不足以讓我們了解完整的使用者行為,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透過使用者測試來理解其他人是怎麼與產品互動。

<未完待續>

本文內容部份節錄自“MichiganX: UX501x Introduction to User Experience”


上一篇
Day 6. 如何執行使用者調查
下一篇
Day 8.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2.
系列文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