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系列 第 14

Day 13.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7.

當執行放聲思考法時,有件事我們必須謹記在心 - 這樣的方式其實沒那麼自然。

有時候受試者會變得很安靜,而且沈靜在他們的任務中,不過沒關係,你只要記得提醒受試者說:“ 可以讓我知道一下你現在的想法嗎?或是你正在做什麼?“

而在使用者測試中加入放聲思考法的 Pros and Cons 有哪些呢?

  • Pros:

    1. 直接接受使用者對於任務的想法。
    2. 清楚了解使用者實際上看到和注意到的事情。
    3. 聽到受試者對於選項的了解以及系統的回饋。
  • Cons:

    1. 計時測試可能比較不實際。
    2. 斟酌在細節可能也沒那麼實際。
      這點必須補充一下:受試者通常在邊說邊做的時候除了速度會變慢以外,對於細節的觀察可能也沒有像平常只有閱讀的時候敏銳,所以不建議太斟酌在受試者對細節的感受。
    3. 先約定執行的方式。
      至始至終,自問自答這件事就很奇怪,更何況又有一個人在旁邊像木頭一樣觀察你的時候更是尷尬。所以當執行放聲思考法時,我們都希望讓受試者表現的像是觀察者並不在現場,換言之,對觀察者而言,也想表現得很自然,當有人再提問題時,也會不自覺得想要回答,但其實你並不需要回答這些問題。有鑑於此,建議你可以先跟受試者表明,當他需要任何協助時你會適時的給予協助,但在測試結束後才會針對有問題或是不明白的地方討論。這樣一來,受試者能夠比較進入狀況,而你也能比較容易觀察到你所需要的訊息。

縱觀這些優缺點後,我們可以確定使用放聲思考的優點其實遠大於缺點,所以,不要怕,儘管在你的使用者測試中加入這個這麼好用的方法吧!


這幾天的介紹就是關於你在設計使用者測試的任務時,可能需要考慮的問題以及注意的事項,最後加入幾個好用的方法。接下來的分享會提到,該如何於測試過程中與測試後和受試者互動,來得到最多你需要的資訊。

<未完待續>

本文內容部份節錄自“MichiganX: UX501x Introduction to User Experience”


上一篇
Day 12.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6.
下一篇
Day 14. 使用者測試方法 - Part 8.
系列文
使用者體驗設計入門及觀念分享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