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2
自我挑戰組

歷史類RPG遊戲的長期發展與連結系列 第 5

RPG的歷史人物背景(中篇)

如果說《軒轅劍》只能定位在上古時期,那劇本肯定會受限,最後會過於「武俠」而提前結束。時下正紅的「歷史穿越劇」,說實在也不是太新奇的劇情玩法,只是老甕裝新酒的做法,早在國產的RPG裡面,例如《軒轅劍三-雲和山的彼端》,不但玩歷史時空穿越,也玩了地理穿越,甚至連民族、武器、人種、神魔妖精等等,一起搞穿越的劇碼,一旦遊戲設計者的設計策略成功定下基礎,後續的模仿,都無法脫離這套路數。

「雲和山的彼端」的遊戲名稱就很吸引人,有一個很宏大的世界觀,例如從中國往西走,不外乎要看到不少平原和高山,擋住了不少商旅向外觀望的視線,即便有絲路,還是歷經千辛萬苦,才能跨越地理的界線,看到不同文化的世界,耳熟能詳的吳承恩《西遊記》,不就是《軒轅劍》的前導。打破單一民族藩籬,也是軒轅劍製作群的突破,男主角賽特是歐洲中世紀法蘭克王國的騎士,牽涉到的真正歷史人物有法蘭克國王丕平(Pepin III),別稱為「矮子丕平」,加洛琳王朝的創始者。除此之外,還出現有「阿拉伯(薩拉森)海盜」、「法蘭克教護團」以及「威尼斯執政官」,除了阿拉伯海盜在西洋史有紀錄外,法蘭克教護團是中世紀基督教教宗所衍生出來的團體,也就是宗教騎士團;威尼斯和法蘭克也是同時期存在,但歷史上並沒有像遊戲中設計的海戰的紀錄。

進入遊戲中段的歷史,就是主角賽特進入到阿拉伯世界,第一站就是現在位於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馬上就看到兩個政權的興起與衰亡,一個是6-7世紀的倭馬亞王朝,一個是8世紀興起的阿拔斯王朝,後者用革命推翻前者。由阿拔斯王朝的興盛開始,男主角在巴格達得知石國(現在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被中國唐朝軍隊用詐術消滅,唐軍將領是安西都護節度使高仙芝,史實發生在唐玄宗天寶十年(西元751),而被消滅的石國王子向阿拔斯王朝請求援軍,引發歐亞歷史上最大戰役-怛羅斯之役,最後唐軍大敗。遊戲中在這場戰爭中並安排了名將李靖做時空穿越,前往阻止戰爭的引發。

最後主角賽特回到唐朝首都長安,當時是國際的貿易中心,時間安排也是在唐朝極盛時期的末期,就帶出唐朝史上最大的武裝叛亂「安史之亂」。看似歷史成分很重的「雲和山的彼端」,是充滿了現在歷史教育所要求的「國際觀」,很少遊戲會考慮到製作那麼複雜的劇本,光三個不同文化的設定,以及美工針對不同國家人物的設計,就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又不能太過於馬虎,這是RPG史上最大的一個企劃,就看後繼的遊戲製作者能不能繼承這個思維,創造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遊戲。


上一篇
RPG的歷史人物背景(前篇)
下一篇
RPG的歷史人物背景(下篇)
系列文
歷史類RPG遊戲的長期發展與連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