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0
Blockchain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系列 第 13

13. Bitcoin the Network

Bitcoin the Network

Understand network basics such as how the network is connected and the importance of independent nodes in the structure. Explain common network attacks (such as DDoS) and how the network is secured from these types of attacks.

比特幣採用了P2P(peer-to-peer)網絡架構。各個節點共同提供網絡服務,不存在任何“特殊”節點,不存在任何伺服端(server)、中央化的服務、以及層級結構。節點之間交互運作、協同合作,每個節點在對外提供服務的同時也使用網絡中其他節點所提供的服務。
P2P網絡也因此具有可靠性、去中心化,以及開放性。所以當某個節點或部分節點被阻斷攻擊(DDos)時,整個網路仍然能夠提供服務。

節點的功能角色及類型

儘管比特幣網絡中的各個節點都相等,但是根據所提供的功能不同,各節點可能具有不同的角色。每個比特幣節點都是路由、數據庫、挖礦、錢包服務的功能集合。

1.路由功能
每個節點都參與全網絡的路由功能,同時也可能包含其他功能。每個節點都參與驗證並傳播交易及區塊信息,發現並維持與對等節點的連接。

2.數據庫功能
節點可保有一份完整的、最新的區塊鏈拷貝,這樣的節點被稱為“全節點”。全節點能夠獨立自主地校驗所有交易,而不需藉由任何外部參照。

3.挖礦功能
挖礦節點通過運行在特殊硬件設備上的工作量證明(proof-of-work)算法,以相互競爭的方式創建新的區塊。

4.錢包功能
使用者的錢包軟體也可以作為全節點的一部分,這在早期桌面比特幣客戶端中比較常見。

而不同的節點類型即是因為需求的不同,由不同的功能組合而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3/20111706sL15oF3t4L.png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blog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提供專業的區塊鏈培訓與顧問服務。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12. bitcoin the Unit
下一篇
14. Bitcoin Improvement Proposals (BIPs)
系列文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