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7

[Day17]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價值排序的重要性

今天講一些在Ron Jeffries 撰寫的《The Nature of Software Development: Keep It Simple, Make It Valuable, Build It Piece by Piece》和Jeff Patton撰寫的《User Story Mapping》中提到一些有趣的概念。

「價值優先」,才能「避免浪費」

相同規模的功能在相同的時間內完成,會因為排序的不同,創造的累計價值也完全不同。用一個簡單圖表做比較說明價值曲線,把產品的需求功能用一個個長方形表示,高度代表的是這個功能的價值,寬度則是開發這個功能需要的時間和成本,而兩條虛線圍起來的三角形是我們在預計時間內所預期的價值。

當然,排序有很多種方式,這邊講的就是兩個最極端的例子。粉色是用價值去做優先排序,價值越高所需時間越短的功能優先開發,你會看到,在預計時間內所產生的價值比期望的高出很多;橘色則是與粉色相反,針對功能價值的部分做降冪排序,最終所產生的實際價值只有期望的一半甚至更少。而兩種排序所產生的價值更是差了兩倍,雖然是兩個極端的例子,但是卻能看出**「價值」**在排序上的重要性。

Output?Outcome?

Output對使用者所產生的影響稱為Outcome。

舉個例子,一個精神不濟的人獲得一杯咖啡和一杯冰開水。「咖啡」和「冰開水」就是Output,喝了冰開水雖然也可以提神,但它的提神效果(一般而言)並沒有咖啡來的好。所以對一個精神不濟的人而言,提供給他咖啡會比冰開水獲得更好的Outcome(更好的效果)。

對開發者來說,那些已經開發完成,可以交付給顧客的功能就稱作為Output,並以此作為衡量效率、生產力的指標。但是,我們都清楚,有許多開發完成的功能對顧客而言,根本不符合他們所需甚至從來沒有被使用過。而Outcome代表的是Output所產生的立即性的效果。另外一個語詞Impact則是Outcome經過一段時間後所形成的長期影響。延續前面的例子,一個精神不濟的設計師,因為每天早上喝上一杯提神的咖啡,幾個禮拜下來不但精神百倍,而且程式寫得更多、bug更少。這就是Impact,這裡不多做敘述。
以往,大家看的是數字,重視Output,而敏捷重視的是有價值的Outcome。怎麼用最小的成本,得到最大的Outcome,才是敏捷的真正目標。提高需求功能的價值或是減少付出的成本(時間、心力),才是有效的開發。

敏捷期望的是,最小化Output並最大化Outcome與Impact。做最少的事達到做大的效果。

Output並非產品開發的重點,Outcome才是重點。


上一篇
[Day16]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不改變,就等死
下一篇
[Day18]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相對比絕對重要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