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26

[Day26]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一次只做一件事

  • 分享至 

  • xImage
  •  

時間是限制人類行動的終極因素,他影響著所有層面,包括我們能完成的工作量、事情所完成的所需時間,乃至於我們能獲致多大的成功。
節奏是Scrum的核心,對於人類而言,它也極為重要。我們都習慣在生活中的每個層面中找尋節奏。

多工能力只是表象

有一個每天都會出現的多工例子:一邊開車,一邊講電話。相關研究也已經證實,一邊開車一邊講電話的人,即使是用免持接聽,仍更容易發生事故。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資訊:在任何時刻路上都有8%的人正在講手機。最後也得到了一個結論:

人們對於自己多工能力的認知有嚴重自我膨脹的情形;事實上,大部分的受測者都認為自己多工能力在平均水準以上。他們的自我評估幾沒有事實根據,因此多工做事及最愛在開車時講手機的人,極有可能過於高估自己的能力。

傑拉爾德.溫伯格(Gerald M. Weinberg)所寫的《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中有一份很棒的圖表,如下圖:


圖中「環境切換的損失」(Loss of Context Switching)的部分完完全全就是浪費時間、白費力氣。環境的切換是會耗費成本的,而我們也應該努力把它降到最低。

事情做一半等於沒完成


圖片來源

前面有提過,Scrum的概念有很大一部份取自於大野耐一所寫的《豐田生產方式:追求超脫規模的經營》一書中介紹的日式生產手法。以汽車為例,假如我們手邊有許多材料,無論是汽車的車門或是其中的小零件,只要它還存放在廠房裡,就是一種浪費。

一件事只做到一半會比你根本沒開始做來的糟糕,因為你已經投入了資源、心力、金錢,卻無法獲得任何東西。與其做出生產到一半的汽車,還不如做些小一點,但是真正管用的東西。沒完成的工作或無人使用的產品:已付出心力但沒有正面成果。


小結

記住,一次只做一件事,並且要記得及時改正。我們很容易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改正問題,而花費更多的心力;要在察覺之後盡快改正,否則你將會付出相當的代價。

本文同時發表於HackMD:https://hackmd.io/s/BJCJOx72m


上一篇
[Day25]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在進步的同時,別忘了衡量成果
下一篇
[Day27]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避免浪費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