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8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8

[Day18]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相對比絕對重要

  • 分享至 

  • xImage
  •  

在整理出PBI且劃分成多個User Story並按照價值排序優先順序之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推估專案要花費的心力、時間、資金等相關要素
但我們必須知道的是,人類非常不善於推估事情。但該慶幸的是,我們倒是很擅長設定相對的規模,也就是比較兩件事的相對大小。麥可˙科恩(Mike Cohn)提出一個很有趣的比較方法叫Dog Points,是用不同體型的狗來評估專案的大小。

圖片來源

T-shirt Sizing

一個最常見的生活例子,衣服的大小。S號、M號、L號等不同尺寸,沒有絕對的長度、寬度,但是我們卻能輕鬆按照它們的大小判別出尺寸。T-shirt容易上手,對我們來說算是最簡單的相對評估方式。但有可能會遇到些嚴重的問題,例如:我心中對L號的定義跟你一樣嗎?有可能我心中的L號比你心中定義的大50%,是吧?

圖片來源

我們可以從T-shirt Sizing開始,孰悉設定相對規模之後,不如轉向更清楚的點數(Point)吧!

黃金分割:費氏數列


由於費氏數列中的數字彼此之間相差夠多,我們都能輕鬆分辨出數字與數字間的差距,因此很容易在兩者之間選擇其中之一。舉例來說,5和8之間的差距比5和6之間還好分辨,5和6之間的差距太過於細微,細微到我們的大腦無法清楚辨別。
如同前面所提,我們用費氏數列來估算工作項目的大小,但不必追求百分之百精確,只是在使用這些數字時,每個人都能擁有大略相同的標準。此種方式不僅可獲取工作規模的資訊,也是大家形成共識的一種方法。在Scrum的世界裡稱這些數字為Story Point。


小結

在今天提到了幾個Scrum的專業用語:

  • T-shirt Sizing:以衣服尺寸(S、M、L)評估Stories的相對規模,只比較任務的大小。容易上手,但存在因為每個人定義不同而產生的錯誤。
  • Story Point:以費氏數列評估Stories的相對規模,只比較任務的大小。是Scrum中比較普遍的估算方式。

本文同時發表於HackMD:https://hackmd.io/s/ryfeJhvi7


上一篇
[Day17]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價值排序的重要性
下一篇
[Day19]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大家都這樣;你就是這樣(1/2)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