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9

[Day19]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大家都這樣;你就是這樣(1/2)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昨天我們提到,要為我們的User Story估算相對規模。但是,當我們在進行討論的時候,我們是否常常因為「參考」別人的結果,而影響到自己的判斷呢?又是否因為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而影響了判斷?或許一直沒有察覺到自己的這些行為,我們似乎已經習慣在這種無形的影響力之下了

從眾效應:大家都這樣,我也要!

仔細想想,是否曾經因為媒體大肆宣傳某餐廳、景點、用品等的排隊人潮,就讓你產生「朝貢」的慾望?
換成「討論」或是「開會」這件事相信不少人都有過相同的經驗,當某人提出某種想法時,大家就會開始討論,即便你一開始並不認同,但你還是會跟著討論,因為整個團隊都在討論。

圖片來源

從眾效應,又被稱為羊群效應,是一種社會認同下的群體影響力,一種普遍的社會心理現象。指人們受到多數人的一致思想或行動影響,而跟從大眾之思想或行為。簡單來說,我們都以為當自己的行為、思想和團隊一致時就是正確的,反之就是錯誤的。但對旁觀者而言,往往覺得既荒謬又愚蠢。這種團體迷思不是個人問題,而是人性的弱點。

在文獻中,把這種效應描述為一種「資訊串流」(Informational Cascade):

資訊串流是指當一個人已經看到前人展現的行為時,對他來說,最佳選擇是無視自己擁有的資訊,轉而跟隨前一個人的做法。

月暈效應:看吧!你就是這樣!

另一個比較常見的問題是「月暈效應」,是指一件事的某項特質影響到人們對其他不相關特質的看法。就像我們看到的月亮大小,其實並不是實際月亮的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


圖片來源

上圖中,左邊的人外表整潔乾淨,大家便認定他在讀書方面必是認真向上;相反的,右邊的人因為外表比較邋遢,大家便認為他上課一定都打瞌睡、沒有好好學習。這就是月暈效應,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真正的表現。

人們在判斷別人時,常有一種傾向,就是把人概分為好的或不好的兩部分。當一個人留給人的印象是好的時,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去解釋,反之,如果一個人被歸於不好的的印象時,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都會加在他的身上;這種現象就是典型的月暈效應。


本文同時發表於HackMD:https://hackmd.io/s/BkKCHetjQ


上一篇
[Day18]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相對比絕對重要
下一篇
[Day20]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大家都這樣;你就是這樣(2/2)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