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2
0
Agile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系列 第 22

Monday – 理解與選出目標

衝刺計畫的第一天因以終為始。

首先,列出衝刺計畫的問題。至少列出一到兩個。
1.「播放器基本功能要可以play/pause/stop?」
2.「UI樣式初版要出來?」

①示意圖(Road Map),畫出達成目標會經過哪些步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2/20005722yblBQ5xPeT.png

  1. 列出重要角色 who: 角色不一定是個人,也有可能是一個銷售團隊或者政府單位,或者甚至是一個機器人。
  2. 寫下結局 what: 就是衝刺計畫最後要解決的問題。
  3. 中間是文字和箭頭 how: 中間的過程,不一定只有一張便條紙,盡量寫。
  4. 簡單為上: 示意圖要盡量保持簡單,超過20張便條紙(20個步驟),就代表太複雜了,可能不是這一週真正要解決的問題。
  5. 尋求協助: 問團隊其他成員或者促進者(Scrum Master),「這個圖看起來正確嗎?」

②訪問專家: 專家可能來自同一個部門,或者不同部門的人,甚至是已離職的老員工,或者是一間顧問公司。總之能協助你釐清這個要解決的問題的人或單位,就是需要訪問的專家。你必須要先跟專家解釋你在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才能把得到的feedback update到白板上。

③HMW(How might we)我們該如何達成目標?

用另外一張顏色的便條紙,在每一個why/who/how寫上接下來我們該怎麼,能夠盡量break down到可行動的item,比如「去找到公司所有需要播放影片檔的清單。」,一個how,可以包含好幾個HWM的items。

④ Update to Road Map
再從專家的feedback,HMW所要做的下一步動作,去update你的road map,有可能還需要再增加一個角色,也有可能有新的目標出現,不在原本列的目標裡面。

我們來看一下今天的成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2/20005722cgjFtv5Og4.jpg
我們沒有另外一個白板,是用原本的Scrum Board來做這件事情。

⑤ 選出一個目標
最後大家投票選出一個大家都認可的真正目標,一個人有兩票,一票一分,而促進者的每一票有兩分。

最後S君選出真正這週的目標是-播放器基本功能要可以play/pause/stop。OK,明天我們來打草稿。


上一篇
Design Sprint Method的準備
下一篇
Tuesday – 畫出草圖
系列文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