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1
0
Agile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系列 第 21

Design Sprint Method的準備

剛來到E社,我是被hire做為Scrum Master。才來兩週, 就被主管送到上海去上daniel開的CSM三天的課程, 腦洞大開。

Daniel精準的示範了Scrum Planning、Sprint衝刺、Refinement、Review、和Retro。

回來E社,舉辦了許多有趣的分享會議,很高興主管J大、主管C君、K君的部門支持,雖然那時候公司是屬於停滯不前,還在決策面不穩定的狀況。但在那個時候,與敏捷領域的幾位專家切磋學習,然後與技術人員一起在站會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到現在還持續在各部門奮鬥的A君、W君、R君、L君,都已在各領域彼此成長,撐起整各E社。

不只daily scrum、retro,那個時候我們甚至也玩了user story mapping、事件風暴,就差design sprint。



這本由google設計師Jake Knapp與創投團隊等人,於2016年所出的SPRINT衝刺計畫已經上市有一段時間。並且也拜讀過多次。

但一直沒有機會實際去執行。

衝刺計畫講直接一點,就是要5天完成一個prototype(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書中指出越是困難的問題,越需要使用衝刺計劃。像是攸關重大利益、時間緊迫、陷入僵局的專案等問題。目前I君與S君的學習內容,是屬於後者,要解決時間緊迫、陷入僵局的問題。

有五點要準備:

①選擇一個挑戰
選定目標是一個難題。在書中一開始舉了些例子,直指我們辨識出問題真正的核心。

  1. 遞送毛巾的機器人Savioke
    最後他們發現人們不願意接受機器人,是因為大部分的人第一次與機器人接觸的經驗都不是很好,機器人太死板了。因此他們把問題放在:如何讓客人覺得這機器人是可親近的? 有趣的?

最後他們五天後的雛型,是一個只遞送毛巾的機器人,但是在當客戶點擊觸摸屏確認收貨時,機器人會發出嗶嗶聲。當客戶給服務體驗打了五顆星時,機器人會高興地扭動跳舞。沒想到卻大受歡迎。

  1. 藍瓶咖啡-線上買咖啡系統
    藍瓶咖啡是一個線上咖啡豆的購買系統。一開始想要把網站設計成像在真的咖啡豆專賣店一樣,畫面上像展示櫃清楚的陳列要賣的每一款咖啡豆;但實際討論發現,客戶常說不出自己要什麼樣的咖啡豆;所以,這個難題應該著重在:系統該如何知道客戶真正心中想要的咖啡豆?

最後五天產生出來是一個會主動詢問客戶「你在家裡是怎麼泡咖啡的?」的一連串問題,讓客戶回答問題,系統給予建議,直至他找出真正他想要挑選的咖啡豆。推出後也是大受歡迎。

因此,要能辨識出我們真的面臨的挑戰是什麼,是一開始最重要的。

②召集一組七人以下的sprint團隊
最近又看了一遍「絕地七騎士」,是改編已故日本導演黑澤明的作品「七武士」。內容很簡單,描述農民找尋七個武士對抗盜賊的故事。目標明確,而且團隊中每個人各有所長,相輔相成。即使是Junior的成員,他可能是個麻煩製造者,但也可能為團隊帶來瘋狂的想法。但到目前為止,還是不會讓太多人參與站會(目前加我四個人),必須要讓年輕的team member自發的產生自組性的團隊,才有可能真正影響到其他人。

③選定一週五天的時間
要完整的五天真的不容易,就是從明天開始了。

④需要有兩個白板的一間meeting room
以前在C社,在快要上版的那一週。開發與測試人員會關在一個小房間,叫做war room;War room裡除了白板、筆、便條紙外,還有很多零食和飲料;有些人五天幾乎被關在小房間內,完全沒有看到外面的陽光,甚至沒有洗澡,可見裡面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去的。我並不打算這樣,而且我們也沒有這樣的meeting room可以這樣讓我們全天候使用。但我會把我的位置靠攏其他三位,大家並肩作戰的感覺。

⑤sprint相關工具:筆和便利貼
這一點不用說了,站會時也都需要這兩樣東西。

Time Timer和橄欖球都已經準備好了,let's set the stage.


上一篇
在行動與思考中學習 與 小結
下一篇
Monday – 理解與選出目標
系列文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