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25

[Day25]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在進步的同時,別忘了衡量成果

  • 分享至 

  • xImage
  •  

Scrum中最後的一個會議--衝刺回顧會議(Retrospective Meeting),是每一個Sprint結束後進行的會議,主要檢討在這次的Sprint中有甚麼需要改進。思考先前有哪裡做對了,有哪裡其實可以做得更好,以及在下一段衝刺中有什麼可以改善的。

Speed Boat

Retrospective Meeting有很多方式,跟大家介紹其中一個:Speed Boat Retrospective。團隊可以在空白紙上畫出下圖裡的各物件並寫上文字,接著介紹每個物件代表的意義。


圖片來源

  • Sun:有甚麼是在上個Sprint中做得好的地方,是我們需要更多的?(What went well this last sprint, what do we need more of?)
  • Wind:有甚麼不利於我們的工作,是我們需要減少的?(What worked against us, what do we need less of?)
  • Engine:是什麼讓我們可以繼續保持下去?(What do we keep doing the same?)
  • Reef/Jaws:未來會有什麼風險?(What risks are out in the distance?)
  • Rocks:在這個Sprint中,我們遇到什麼阻礙?(What impediments were in this sprint?)
  • 當然,圖中的那艘船就代表著我們的團隊。

接下來,團隊成員在便利貼上寫下每個項目的回顧內容,要注意之前講過的「從眾效應」,所以這個動作必須個人進行。等到所有人都寫完之後才可以開始把便利貼貼上去,再開始一一進行討論。

尋找解決方法而不是譴責

為了讓這場會議更有效率,出席者在情感上必須夠成熟,彼此之間要具備互信的氛圍。更重要的是,開會不是要找人出來譴責,而是要檢視過程為何某件事會變成那樣?為何我們會疏忽?怎麼樣可以加快作業速度?
身為團隊的一員,每個人為自己的流程與成果負起責任是很重要的,同時要一起找出解決方案。此外,大家必須有勇氣提出真正干擾團隊運作的議題,並且要以找尋解決方案的角度切入,而非指控他人。團隊的其他成員也必須有雅量聆聽回饋意見,並在吸取意見後設想解決方案,而不是自我辯護。會議結束時,DT與ScrumMaster應該對下一段衝刺中準備改正的流程具有共識。


上一篇
[Day24]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展示
下一篇
[Day26]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一次只做一件事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