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2
1
Agile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12

規劃撲克牌 (1): 玩法

今天要分享的承接昨天的內容,去講一個有趣的小活動。這個活動名稱叫做規劃撲克牌(Planning Poker),顧名思義就是用在規劃活動時的撲克牌,他能用來協助我們對需求進行估算。但這副撲克牌和正常的撲克牌不太一樣,他不是從 A ~ K。那會是什麼?正如我開頭提到的,今天是要承接昨天的內容 —— 沒錯!這副撲克牌正是以費氏數列為數字的牌組。

這邊採用昨天經過簡化的數列,所以會有 1, 2, 3, 5, 8, 13, 20, 40, 100,另外再加上 1 張額外刻度 1/2 ,以及 3 張特殊牌,分別是無限大問號咖啡,一樣是 13 張牌為 1 組。還記得昨天提到的,當刻度值越小時,在同一段區間應該用相對多一點數字作為比較仔細的比較,當刻度值越大時,在同一段區間就用比較少的數字,避免無意義的精確度追求。所以這邊加上 1/2 就是為了在更小的範圍內可以有更仔細的比較項目可以選擇,我想這邊應該很好理解。那麼那三張特殊牌又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先解釋規劃撲克牌的玩法後,再進一步解釋這幾張特殊卡牌的意思吧。

當產品負責人對團隊提出想要知道某個需求的成本時,就可以用規劃撲克牌作為工具去評估。在開始活動前,要讓所有有實際參與研發的成員各持有一組卡牌,每一組卡牌可以用不同顏色去區分是誰得出的牌。當要估算某項需求的成本時,由產品負責人先向團隊解釋這個需求的概要,若成員仍有不明白之處,就即時示意發問,在這部分都只針對需求去做暸解,不要去討論到有關任何實作的細節。當所有成員對於這項需求都沒有疑慮時,就可以開始活動。

活動開始時,所有成員、或是有經手過這個需求的成員從這組卡牌裡面挑一個數字,作為你認爲這個需求在比較之後,成本大概多大。選擇之後,先不要出示,而是蓋牌放在桌面上,等所有人選好時,再一起翻牌。若是彼此選出的數字都是一樣的,那就代表團隊對這個需求的成本是有共識的,就可以做為參考數據。若是數字差距甚大,就再重新進行一次挑牌估算,然後蓋牌以及再出示,從活動開始到這邊,除了主持活動的成員外,彼此都不要說話、或是透過其他方式去交流。倘若第二次出示後,仍有選擇差異較大、或是認為團隊沒有取得共識時,就從這些選擇最大、最小的成員,或是與眾數不同的成員去表達為什麼他的選擇是這個,然後開始陸續進行交流。當交流結束,最後再進行一次選牌、蓋牌、出示,去決定這個需求的在比較後的成本。若是最後一次仍然沒有辦法得出共識,可以選擇擱置、直接進入下一個估算,讓彼此沈澱一下,最後再回來討論,避免為了這個項目估算的討論,佔用太多時間以及精力,這大致上就是整個活動的過程。

暸解活動的進行方式後,我們再來講解這三張特殊卡牌:

無限大通常代表這個項目預期的成本實在太大,沒辦法決定一個數字。通常會是個沒有被切割過的需求,這個需求所涵蓋的範圍可能很廣,真的要直接進行研發,實際所要的時間非常的長,長到與拿來作為標準的需求相比會超出目前能給的數字範圍。通常有成員出示這張卡牌時,就代表他認為這個需求項目還要再進行進一步的釐清與切割,若不這麼做,這個項目在開始做時仍會不斷的花費額外的時間去釐清需求,甚至因為項目太大難以追蹤進度。

問號牌則是代表兩種情境,第一種代表出示這張牌的成員對於這個需求仍有不明白之處,所以沒辦法進行估算,這時候就要請產品負責人針對該成員的疑慮再進行解釋;第二種情境代表這個成員對於目前這個專案、或是這個需求有關的實作不暸解,可能是從未碰觸、或是太久沒有參與,這時候就可以出示這張牌,代表自己不知道如何估算,所以決定放棄本次估算的權利,但是仍然透過這張牌的出示代表其有在關注與參與這個項目的估算,比如說可以在後面進行討論時提供問題的解決方向或是技術上的建議。

咖啡牌是一張比較有趣的牌,它代表出示這張牌的人已經感到疲憊,需要休息一下,否則估算出來的結果可能會輸去準確性。這時候團隊可以進行決議,看是要休息五分鐘或是更多,讓所有成員藉此喘個氣、喝個水、上個廁所。

因為時間與篇幅有限,今天就只針對規劃撲克牌的玩法做簡單的介紹,明天我們再來聊聊為什麼其方法背後的成因與想法吧!


上一篇
透過費氏數列進行估算
下一篇
規劃撲克牌 (2): 概念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