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7
0
Agile

remote agile let you free系列 第 17

如何讓團隊資訊透明化幾個提示

資訊透明這件事情在團隊開發上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如何讓所有的人都能夠清楚目前工作的狀態,還有團隊的狀態這是一個十分困難的事情。

特別是如果是主管,或者是專案負責人的時候,接收到的訊息,還有同時間的變動的任務總是特別的多,同時也會讓過多的資料填滿了自己的腦袋。

這時候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將資訊清楚的交付給其他人,或者是將資訊清楚的讓程式開發者可以順利執行,這是一個對於管理者的長期課題和抗戰。

我們將幾個遠端需要被資訊透明化的內容列表如下,

『會議的部分』

我們會盡量在會議的開始,和進行的過程中間,讓會議紀錄資料都有被記錄,這並不代表需要詳實的紀錄,更多的只是需要重點式的筆記而已。

同時也讓所有的資訊內容都是被整理過的,當會議結束後,管理者對於每份文件都清楚看過之後,才交付資料給執行人員。

特別是資料的整理和歸檔,會對於遠端條件十分重要,如果遠端的工作人員又是多專案在進行的,這個時候清楚的資訊分佈和資料整理,對於開發人員會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程式碼的透明化』

程式碼盡量採用版本控制進行程式的交付,同時也盡量做到靠 code review 來讓程式碼可以保持一定的品質,盡量也採用例如 pull request 的方式來讓資料或者是程式交付可以再迭代流程上更為清楚。

『規則的訂定』

我們在程式如果有覺得需要修正或者是訂定的地方,就需要明確的列出規則,或者是列出需要執行的細節方向。這樣公司有新人進來的時候才有辦法迅速的融入團隊當中。

初期不一定會有很詳細的新手入門文件,對於新創,或者初期的公司來說,任何雜亂的資料,對於初期加入公司的新手都是很重要的幫助,有資料勝過於什麼都沒有。

至於資料,其實很適合交給新手,初加入的人來進行整理,讓資料完整度提高的同時,也讓新加入的人避免熟手整理時所產生的『資料盲點』。

『新手入門資料』

很多人會覺得新手入門資料應該是只有交給新人看,但是實際很像很多新手入門資料,其實都是由經驗累積出來的。

例如程式碼的建置,或者是環境的建置,還有測試伺服器或者是正式伺服器的分類等,這些資訊都需要被明確的列表出來何整理出來。

就算自己並不是一個新人,但是這些整理出來的資料,對於自己在做環境重新檢視,或者是結構重新評估的時候會有十分大的幫助。

很多時候,我們自己都會忽略了每次環境建置,或者是每次問題發生時候的細節,建議遠端工作進行的時候都要將資料記錄或者是環境建置紀錄設定為其中一個工作項目,交給適當的人來去做記錄和更新。

用程式或者是資訊能夠更為透明化,這樣再自己回顧的時候或者是團隊在溝通的時候才會更順利。


上一篇
敏捷團隊如何凝聚人心
下一篇
誰該定義程式架構?
系列文
remote agile let you fre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williamyeh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1-30 12:41:49

『我們會盡量在會議的開始換中間今天讓資料都有被記錄』 <-- 看不太懂這一句...

CaesarChi iT邦新手 3 級 ‧ 2018-12-01 02:40:47 檢舉

抱歉,這次都採用語音輸入方式,此篇文章重新順過,讓大大可以看的更清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