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8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8

[Day18] 乙太網路簡介-1與發展沿革

乙太網路(Ethernet) 目前最普遍使用的區域網路架構,它之所以會如此盛行是因為所需要耗費的成本十分低廉,且容易設定與管理。

乙太網路的發展沿革

1970年代初期,Aloha無線通訊系統架構,主要採用短距離的無線電傳輸,每個使用者終端機都會配置一個具有上行(用來與中央電腦溝通)和下行(用來接收來自中央電腦的訊息)兩種頻率的無線電裝置。
這種架構的好處是訊息傳遞的過程中永遠不會發生碰撞現象,但一旦傳輸流量變大,這個系統架構便可能會呈現無法動彈的狀況,因此對於流量較小的環境下,Aloha是個還不錯的系統架構。
1973年,第一個乙太網路成形,速率為2.94Mbps。
1980年,10Mbps乙太網路(DEC-Intel-Xerox, DIX)標準制定,由迪吉多電腦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 DEC)、英代爾(Intel)與全錄共同開發而成;可以相容於多種不同電腦系統中。
1982年,全錄公司放棄乙太網路商標權,使乙太網路能廣為大家所使用,成為網路架構的主流。


本日結論

乙太網路(Ethernet)為目前最普遍使用的區域網路架構,容易設定與管理。
學習重點:乙太網路。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17] IEEE 802標準-2
下一篇
[Day19] 乙太網路簡介-2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