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9

[Day19] 乙太網路簡介-2

乙太網路運作原理

廣播(Broadcast) 的方式進行訊息的傳遞,運作時最大的問題為訊號的碰撞,應對的解決方式為使用 載波感應多重存取/碰撞偵測(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Collision Detection, CSMA/CD) 基頻技術來傳遞訊息封包的 資訊框(Frame)
載波感應(Carrier Sense) :在乙太網路架構中,當網路中的任何一台工作站主機需要與其他主機進行訊息傳遞時,會先傾聽是否有其他台主機正在發出訊息。
多重存取(Multiple Access) :指很多工作站主機都可以在同一時間點偵測到網路狀態是閒置的,因此它們可以同時發出訊息資料到網路上,此時勢必會產生訊號碰撞的狀況。當碰撞發生時,網路上所有的工作站主機都必須同時退出網路,等待一段時間後,再重新偵測與發送訊息資料到網路上。如果不幸再次發生碰撞現象時,就必須再重新等待下次的發送機會。
乙太網路中CSMA/CD的運作模式是以互相競爭的方式在取得傳輸媒體的擁有權,偶發性的競爭與不公平的特性便是此模式最大的缺點。在一個較高承載的傳輸媒體下,因為大部分的工作站主機需要不斷的互相競爭與等待取得使用權,碰撞發生的機率會比低承載來的高,因此效率會變得十分差。

乙太網路的分類

依據傳輸速率、調變的方式與使用的傳輸媒介的不同,將乙太網路區分為多種不同形態的網路,但它們的基本運作原理都大同小異。
通常會依傳輸速度、調變方式與使用的傳輸媒介來命名,格式為:N(每一秒鐘多少個megabits傳輸速率) Signal(傳輸的訊號類型(一般分為基頻與寬頻兩種)) X(某種特定乙太網路架構的系統識別)。


本日結論

乙太網路是以廣播的方式進行訊息的傳遞,運作時最大的問題為訊號的碰撞,應對的解決方式為使用載波感應多重存取/碰撞偵測(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Collision Detection, CSMA/CD)基頻技術來傳遞訊息封包的資訊框(Frame)。
學習重點:乙太網路。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18] 乙太網路簡介-1與發展沿革
下一篇
[Day20] 網路規劃設計步驟-1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