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2
1
Agile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22

Retrospective 活動:新手篇 (2)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就延續昨天講的活動吧。

激發見解(Generate insight)

激發見解是讓與會的成員基於上一個階段所穫得的資料,去思考、發想、並且把見解表達出來,開始彼此互相激盪。這邊使用的活動是「Learning Matrix」,活動步驟如下:

  1. 在白板上畫出一個 2 x 2 的矩陣,然後在每個格上分別寫上或者畫上 : ): (、Idea(想法、點子
    )、Appreciation(欣賞),然後將便利貼分給每位與會者。
  2. 每位與會者可以將他們的想表達的見解寫在便利貼上,並根據貼在任一格覺得適合的矩陣格上。一張便利帖只寫一個見解。
  3. 讓與會者自己將認為相同的見解集中在一起。
  4. 分給每位與會者 6 - 10 張貼紙,讓他們去投票選擇他們認為最重要的議題,投票結果就是我們下一階段的參考的資訊。

做出決策(Decide what to do)

在這個階段,我們會選擇一些議題去處理,並且建立具體的行動計畫去說明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基本上就是〈制定一個可落實的政策〉所提及的概念。在這裡要介紹的活動是「Worked Well, Do Differently」。

透過上一個階段,我們暸解哪幾個議題是團隊成員比較重視的,那我們這個階段就應該嘗試為那些議題制定一個可以落實的政策,所以從這些議題去發想我們什麼做的不錯,並且還可以在下次做點什麼不一樣的去改善這些議題。

  1. 在白板上畫 2 x 2 的表格,並在第一列的兩欄中分別寫上 Worked well 和 Do differently next time 作為標題列,而第二列就是讓大家貼便利貼的空間。
  2. 針對上個階段得知的重要議題,寫下建議,這時先不張貼與討論,整個活動在當下應該是安靜的。
  3. 等主持人制定的時間到了後,讓每個人唸出自己寫下的建議,並且張貼在對應的欄位中。
  4. 分發 1 ~ 3 張貼紙去投票,讓大家去選擇覺得最可行且對團隊前面遇到的議題最有價值的建議。
  5. 票數最高的將作為本次會議所定義出來的政策。
  6. 若還有時間,眾人可以將建議補完成一個政策,包括細節、滿足條件等等。

結束會議(Close the retrospective)

既然已經在會議做出了決策,並提出了可以落實的政策,那會議也就該結束了。如同我們在開會前會有一個報到活動讓大家的情緒進入會議狀況,在結束前我們也有個登出活動讓大家說點話,讓大家暸解會議真的結束了。

這次要介紹的活動是「AHA!」首先我們要準備一個可以丟的小球或是方便投擲和接住的物體。

  1. 如同我們的報到活動,有一個人先開始,並詢問一些能暸解到積極、正面的想法或是學習到的經驗的問題,像是:
    • 我在剛結束的這個衝刺學到的一件事
    • 我獲得其他成員幫助的一件好事
  2. 然後將這個球丟給你希望回答這個問題的成員。
  3. 當那個成員回答完問題後,就換他發問與丟球。問題可以一樣或是另外想。
  4. 當所有人都回答完後就結束這個活動。

而活動結束後,主持人就可以宣布本日回顧活動結束或是回顧會議散會了。


上一篇
Retrospective 活動:新手篇 (1)
下一篇
Retrospective 活動:新手篇 (3)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