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3

敏捷幼幼班~敏捷宣言知多少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4/20106486aIQYkqY9GQ.jpg
2001 年由 17 位軟體開發的專家們齊聚在美國猶他州雪鳥滑雪場提出著名的『敏捷宣言』。

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可用的軟體 重於 詳盡的文件
與客戶合作 重於 合約協商
回應變化 重於 遵循計劃

『也就是說,雖然右側項目有其價值,但我們更重視左側項目。』

個人與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
『個人與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並不是表示敏捷方法不需要流程或工具,而是開發團隊與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間能持續溝通與理解,透過快速的回饋機制,找出產品的最大價值。
『役物而不役於物』,流程與工具可以幫助開發效率,但是不該被流程與工具限制而減少溝通機會。比如說:很多專案開發都會使用專案追蹤軟體,但如果產品經理與開發團隊只會使用這些專案追蹤軟體進行討論,而不面對面直接溝通,這時候減少了溝通的機會,反而更不利溝通。

可用的軟體重於詳盡的文件
『可用的軟體』重於『詳盡的文件』,並不是表示敏捷方法不需要寫文件,而是在『可用的軟體』為前提的狀況下,一份『詳盡的文件』不是必須的。
舉例來說,一段容易理解的程式碼不是寫了很多註解,而是把『意圖』(Intention)在程式表達上盡可能讓接手的人簡單易懂,反而一份能沒有註解也能讓人理解的程式碼才是一段好的程式碼。同樣一份好的規格書,不是把只有由產品經理寫完就好,而是透過團隊持續溝通產出的共識版。

與客戶合作重於合約協商
『與客戶合作』重於『合約協商』,傳統的專案管理,需求方與開發方都需要一份『雙方都不會佔便宜的合約』,但是產品的最終價值其實是讓需求方盡可能滿意,如果能持續與需求方合作釐清需求,共同達到產品最大價值,這時候合約就相對上沒那麽重要。
舉例來說,與客戶合作的『雙贏』(Win-Win)合約比一份爭的你死我活的『雙輸』(Loss-Loss)合約更容易幫忙客戶創造價值。

回應變化重於遵循計劃
『回應變化』重於『遵循計劃』,傳統的專案管理,希望讓變數最小,專案能遵循計劃,如期如質如預算的交付。
但是在需求不是很明確,技術仍有尚未能掌控的能力時。此時,能快速回應市場與客戶端的回饋,反而比遵循計劃更能產品存活。

原文請參考:【文思不藏私】 敏捷幼幼班~敏捷宣言知多少


上一篇
敏捷幼幼班~敏捷能吃嗎?
下一篇
敏捷幼幼班~敏捷招式有多少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