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5

敏捷小班~Scrum 教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106486JWgRilr7oi.jpg

今天先簡單聊聊『Scrum』,想要學一門技術其實最簡單的第一步,最好是先讀說明書,Scrum 也有說明書(Scrum Guide),而且有超過 30 種語言的翻譯,以繁體中文版來說,只有 20 頁,不用一小時就可以讀完。很多人說對 Scrum 有興趣,問我要上哪些課?看哪些書?我通常會問『你看過 Scrum Guide / Scrum Primer 了嗎?』,我看了超過十次,每次一有疑問時,回頭看看最基本的說明書,反而是最容易重新理解 Scrum 的時刻。

對於初學者,如果用幾句話來解釋『Scrum』,我通常會用『輕量。易懂。難精』、是一種『迭代學習』的架構,不是 SOP。目的在於能持續的產出『潛在可交付產品增量』(Potential Shippable Product Incremental)。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106486pGJLiueg1p.jpg
Scrum 的精神

坦率透明(Transparency)
流程中重要的部分必須清晰的被負責成果的人員所了解。所謂的『透明性』就是重要的部分需要被共同的標準所定義,參與的人員能得到一致的認知與理解。例如:

  • 所有的參與者對該流程都有共同的語言
  • 真正執行的人員和檢視產品增量的人員,需要對『完成的定義』(Definition of Done)有共同的認知。

持續觀察(Inspection)
Scrum 的成員必須經常檢視『Scrum 的產出物』和『衝刺的目標』(Sprint Goal)的進度以檢測非預期的變數。 他們的檢視過程不該頻繁到會阻礙正常工作的進行。而最有效益的檢視方式,則是由盡職且擁具備能力的檢視者在工作的當下進行。

調整精進(Adaptation)
如果檢視者判斷流程中的某些部分偏離了可以接受的範圍,而且可能會造成產品無法被接受。此時就必須調整當下的流程或使用方式。為減少未來會發生更多的誤偏,所以調整必須越快越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1064864YclVq4Lbg.jpg

原文請參考:【文思不藏私】 敏捷小班~Scrum 教什麼?


上一篇
敏捷幼幼班~敏捷招式有多少
下一篇
敏捷小班~Scrum 五大價值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