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6

敏捷小班~Scrum 五大價值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6/20106486A91yOLwfom.jpg

Scrum Guide 在 2016 的修訂版中加入了 Scrum 價值這個段落。有些時候,我覺得這五大價值能帶給團隊的改變甚至可能大於 Scrum 五大會議(計畫會議、產品精煉會議、每日站會、檢視會議與回顧會議)。

Scrum Values
When the values of commitment, courage, focus, openness and respect are embodied and lived by the Scrum Team, the Scrum pillars of transparency, inspection, and adaptation come to life and build trust for everyone. The Scrum Team members learn and explore those values as they work with the Scrum events, roles and artifacts.

在『Updates to the Scrum Guide: The 5 Scrum values take center stage』中提到了這個五個價值的誤區,可以讓大家反思一下。

開放(Openness)
Scrum 團隊與利害關係人同意在所有工作中與工作上的挑戰保持開放的心態(The Scrum Team and its stakeholders agree to be open about all the work and the challenges with performing the work)。

所謂的『開放』是『告訴所有人你在做什麼?』還是『主動跟團隊提出你現在遭遇的挑戰與面臨到阻礙你成功的問題!』『There’s value in the Scrum Values』一文中提到了,開放不該是將所有事情讓說給所有人都知道,而是『對工作、流程、學習、問題與阻礙保持開放的態度,運用 Scrum 的經驗主義檢視現狀,做出最適當的調整』。

尊重(Respect)
Scrum 團隊成員互相尊重對方是有能力、獨立的人(Scrum Team members respect each other to be capable, independent people)。

所謂的『尊重』是『因為你幫忙了團隊被尊重為英雄?』還是『幫助團隊學習你在行的事,而且不評斷其他人不在行的事!』『There’s value in the Scrum Values』一文中提到了,尊重不該是尊重贊助商打造一個無人使用的產品,而是『尊重每個人個經驗、背景、技能、專業與意見讓團隊打造出產品的最終價值』。

勇氣(Courage)
Scrum 團隊成員具備勇氣做對的事情及處理艱難的問題(The Scrum Team members have courage to do the right thing and work on tough problems.)。

所謂的『勇氣』是『即使已經做決定後能有勇氣持續推遲?』還是『保持透明,既使發現自己的錯誤或自己的意見與團隊的方向不一致時能有勇氣改變!』『There’s value in the Scrum Values』一文中提到了,勇氣不該於讓未完成的功能上線或打造一個無人使用的產品,而是『有勇氣分享能幫助團隊與產品的資訊,有勇氣承認沒有人是完美的,有勇氣為團隊價值做出改變』。

專注(Focus)
每個人專注在衝刺(Sprint)的工作和 Scrum團隊的目標上(Everyone focuses on the work of the Sprint and the goals of the Scrum Team.)。

所謂的『專注』是『專注讓客戶滿意?』還是『專注在衝刺與衝刺的目標!』『There’s value in the Scrum Values』一文中提到了,專注不該是一直看未來可能會變重要的事,如:YAGNI(You Ain’t Gonna Need It),而是『專注在現階段最重要的事,專注在現階段的學習,並讓事情完成』。產品開發過程中存在了很多不確定性,也許有些事,未來可能很重要,但也可能變得不重要,如果無法做出準確的預測,何不先專注於現況呢?

承諾(Commitment)
成員個人承諾會達成 Scrum 團隊的目標(People personally commit to achieving the goals of the Scrum Team.)。

所謂的『承諾』是『承諾一些老闆要你做但你不了解的事?』還是『承諾在團隊學習與衝刺目標上!』『There’s value in the Scrum Values』一文中提到了,承諾不該是一種硬性的合約規範,而是『承諾是一種奉獻,是一種行動,是一種努力,而不是一種最終的結果』(commitment is about dedication and applies to the actions, the effort, not the final result.)。產品開發過程中存在了很多不確定性,過程的透明度能幫助團隊了解狀態,因此團隊該承諾的是會盡全力維持品質、協作與價值,而非承諾加班完成所有工作。

原文請參考:【文思不藏私】 Scrum 五大價值


上一篇
敏捷小班~Scrum 教什麼?
下一篇
敏捷小班~Scrum 產品待辦清單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