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曾經有個節目的橋段是像下面這樣。
如果你叫美國人選出 它們最討厭的四個字母組合起來的單字
我想MATH 會比102 117 099 107(不能沒收功就罵髒話)來的多。

我的選擇大概也是一樣,我的數學計算能力非常的差,求學過程中一連串的脫隊
導致我對數學基本上失去興趣,且進入半放棄狀態。
我的求學路上經過兩次教改不過我恰恰都是最末一代,最後一代能力分班
最後一代考聯考,因為sars取消畢業典禮這樣。

上了國中之後,不管是因為家庭經濟因素還是數學的關係我的學習狀態一直不是很好

特別是在數學上,失敗的經驗累積久了就會自暴自棄。

我想也因為這個時期的心智因為外在環境而沒有辦法穩定跟專心吧,多年以後我才經由學習我自己的興趣金融以及程式相關了解到,原來我只是因為沒有學習到跟被引導到正確的解題思考,單純的被要求背公式
不懂得運用而吃了很長期的虧,其實只要經過畫圖闡述的數學我很容易理解。
甚至對抽象的數學概念很容易吸收。
可以說,我的數學是因為後來學習了程式設計跟金融交易才重新建立我對數學的興趣及自信。

回到國高中時期的電腦相關領域發展

最初遇到的就是約莫國二開始,要進入能力分班的程序。

其實我在學習的路上一直被教育的就是快樂學習,國小老師曾經說過當你對事情有好奇心

才會激發你學習的動能。所以我上課都是覺得科目有趣我就會學得很好。

但是因為前面提到的數學經驗,讓我因為這點沒有辦法進入電腦技藝班

當年國中,會有所謂的技藝班每個學校會有不同的特長,技藝班又比我後來去的放牛班

高出了不少,當初我還滿羨慕在技藝班的同學,有些同學真的是對電腦這塊有很大興趣。

雖然一開始是介紹硬體跟帶組裝,不過那時候已經有人開始在碰一些簡單的程式語言了。

那時候是VB系列,有看過它們寫計算機跟井字遊戲,而我單純的就是只能上著一星期一次的電腦課

在海龍公式,跟多項式中掙扎,不過這時候我也開始跑教會跟玩團,我想如果沒有在活動跟玩樂團中找到成就感

也不會有之後的學習,國中時期的電腦課相當枯燥乏味,大體上是重複一些我國小就已經學完的office系列。

還有一些,視窗軟體操作,跟frontpage拉拉網頁。

也因為這樣,學生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討論在電腦教室里誰的腳比較臭,還有去搜尋A圖。

跟一些小遊戲,那時候最紅的應該就是小朋友下樓梯啦,在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知道

這東西是該作者在他國一的年紀寫出來的東西,我國中在幹嘛 在幹嘛 在幹嘛(抱頭

不過國中時期還是有一些好玩新鮮的事情,EMAIL開始出現了,還有網路上的網站網頁開始多了起來

地窖,史萊姆的第一個家,還有PCHOME貼圖區,那時候進到某些網頁我發現我的滑鼠游標居然會變成很酷

圖案,還會有視窗跳出來說你是第幾位參觀網站的人。

沒多久我就找到一些網站上面有著滿滿的文字擋,像這種

JS大補帖

你只要把想要的效果,貼在你自己的html tag段落中 就會有一樣的效果。

於是,就出現了像是這種網站

驚奇隊長網站

那年代覺得網站做成這樣已經好酷了 年輕真是容易滿足啊

後來,也因為去了教會的緣故,讓我認識到住在國外的朋友
註冊HOTMAIL,開始用起MSN MESSEGER
至今我仍然認為微軟在MSN跟MYSPACE的策略上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我也仍然忘不了,在我第一次用MSN加入好友,然後跟遠在澳洲的朋友用癟腳英文打字聊天的情況。
那時候總覺得這東西就是一個魔法,一直到後來可以自己寫出通訊軟體才知道他的架構跟原理。
國中生涯也就這樣過去了,1999年台灣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大地震。

對我來說我的家庭生活也是,在選填志願的時候,其實我心裡面已經訂下我要去寫程式這條路。
我選了那時候很流行的綜合高中,不過我怎麼樣都沒想到,會有後面這種事情。

在那個年代,升學主義很嚴重,每個學校聯考考完門上出現的紅紅榜單或是老師個人的班上績效
是很重要的事情,後來也有生涯規劃這種訪談式的討論。
在我填完卡繳出去的之後,當時的老師其實看看成績就有跟我和父母討論,考量到我的數學成績
還是不太建議我選擇資訊這條路,當時年紀小,也沒有多少眼界,在父母跟老師討論下。
迎來了我人生當中跟程式的第一個分岔路口。

對,我因為對數學計算的極度不自信,跟大人們的循循善誘下,改了別的志願。
往後的路雖不致痛苦,但是的確對我來說多了幾分茫然,一直要到我上了大學這個已經進入假死狀態的種子。
才又因為某些事情重新抽發新芽。


後記
在轉職成功滿五年的今年,其實我覺得我可以對數學在程式領域的作用做一些解釋
充滿高階跟功能性語言的今天,其實需要的數學能力,恰恰不是計算這一方面的能力
反而是抽象思考,跟設計算法的能力,這一切來自於對原理的熟悉跟公式的理解。

而不是死背,以前端動畫來說,運動到很多圖學原理,三角函數。
以數據跟資料分析來說,二次函數,斜率,還有基礎微積分,統計
是脫不了甘系的,但是這些運用的方法跟狹義的數學好不好是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

比較像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論,歸納跟推導,如果當初我能有這樣的體悟或是堅持我的選擇。
我想我應該不會耽誤了將近16年才開始真正面對我心中這件想做的事情。
工程師對我來說就是面對問題提出方法解決問題的人,其他的一切都是工具。
數學在這件事情上也是一樣的,不過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回去國中或是國小
我可能會更努力的把數學的基礎打好就是了,學習的方法可能會很不一樣就是。

我想數學對於coding還是重要,因為說到底數學是一門引導你如何去思考跟衡量萬事萬物的法門。
而程式設計,是這個法門的實作方法。

下回預告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上一篇
DAY 1 - 網頁,我國小三年級就寫過網頁了!!
下一篇
Day 3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nk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6 17:23:38

至今我仍然認為微軟在MSN跟MYSPACE的策略上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1 先行者的絕對優勢啊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