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系列 第 3

Day 3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有人說如果你有夢想或是想要完成的事情,不管它離你多遠。

永遠會在你心裡有一種衝動,讓你下意識地想要去追求他。

我想對於我來說也是一樣的,因為數學的問題我後來決定選一個感覺應該是跟他碰不到的領域。

於是乎~~我選了建築設計。

稍微了解的邦友們大概會知道我下場

記得當時年紀小,以為建築設計就是一個專門畫圖產出的科系。

殊不知,在高中職的階段,學習的重點是擺在建築物的結構,有了結構就會有力學

還有測量,所以到頭來我還是逃不了要去面對,工科數學,三角函數,靜力學的應力應變

桁架的向量力分解。

還有製圖課,也許有人會覺得製圖課不是就是畫圖嗎? 跟數學有什麼關係?

實際是,製圖的第一課,就是老師丟一本樣張,裡面有各種幾何圖形,多邊形。

然後沒有解釋,沒有圖說,你就是要用你手上的製圖工具把它畫出來。

一值到我重新開始學起數學,我才知道多邊形跟圓形,其實就是利用切圓術

產生的圖形,我還記得系主任看我傻傻在那一動也不動。

就過來問我說,你怎麼都不動是不舒服嗎? 我就很老實地跟他回答 我不會畫

可不可以教我? 他回說你看其他同學都這樣畫,你就跟著畫吧。

霎時間,我突然覺得我以後應該當的系主任,可以這樣偷懶,不對他一定跟那些玄幻小說的老者一般。

只是在考驗我的耐心,根用點化的方式。

只是後來的三年,點名其實比較多...考驗的是我可不可以提早交卷的耐心。

即使如此我還是考了一張丙級製圖證照,可能是個性使然吧,喜歡為學習過的東西留下一點註腳這樣。

高中三年和程式設計搭到邊的,大概就是電繪製圖界的一哥,AUTOCAD蟄伏一年多終於讓我有機會碰到電腦

還不把你給玩爆? 那年代正是天堂的年代,什麼真人攻城,鮑鮑換天幣,玩到退學從人生登出的新聞一堆。

我們班也有很多人中毒,如何在學校電腦教室裡裝起來天堂又不被刪掉,還可以逃過廣播系統

偷偷的玩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不過好像也沒有達成幾次,但是我們學校資訊科的同學。

的的確確有人辦到,在那年代堪稱校園傳說。

在聊AUTOCAD的學習經驗之前要提一下EXCEL,我一直到出社會才知道EXCEL 有VBA這個操控選項

還可以針對動作下去偷看XD,其實就是錄巨集。當初上課只覺得,autocad好酷喔,打個幾行字就可以畫很多東西。

還可以錄起來自動化,覺得神奇這樣,不過班上很會畫的人其實不多,我想可能跟大家都在想怎麼上網有關係。

在那之後,跟電腦有相關的活動大概剩下,燒錄光碟賺零用錢跟數位音樂編輯軟體了吧。

首先呢,好孩子不要學,當年成大MP3事件的時候,我還是小年輕的小高一,但是據說有學姊的男朋友就這樣掰了。

在那個年代大概就是一個p2p軟體,flashget,ftp,論壇的年代,可以說我會知道port這東西就是來自於這些奇妙的

軟體,當然現在花時間照著協定刻出來也不會太困難,也因為當初進入這個領域,認識了後來一起玩數位音樂編輯的

朋友,我的第一個程式也是他教的,那年代寒暑假高中生沒有事情做,環境可以的可能會出國吧

還過得去,就會去參加救國團冬夏令營,我參加了一個詞曲創作的夏令營,在裡面認識了一個從國外回來

在玩數位音樂編輯的朋友,那個時候我對數位音樂的認知就是GTPRO的模擬爛爛的MIDI音樂跟水晶音樂。

他有一台mac 裡面裝了很早期的cubase 跟 reason 前者是一個錄音間編輯軟體,後者是一個仿真錄音室

用數位邏輯模擬許多電路,來進行失真,超載,noise gate 等等的訊號處理。

對於那個時候一顆效果器要兩三千塊的我們來說,這個東西真是帥翻了簡直是另外一格層次。

也了解了一些專有名詞,採樣率,波形之類的。

真正要開始寫程式,是利用VB吧,那時候就一直請教他大概被我煩得受不了

就帶我用VB寫了一個 Beep 可以啟動電腦內部蜂鳴器的程式,利用音頻HZ的高低可以控制他

發出 Do re mi fa so la si do這樣 發出聲音的時候我整個覺得帥慘了。

但是很可惜後來我跟這位朋友就失聯了,大概他又出國了吧,今時今日或許在哪裡做著EDM維生也不一定。

然後想當然,我的短暫程式生涯也就這樣結束了,很快地就參加了初代學測,那時候已經知道自己不可能再往建築這方面走了

不過數學也實在不是好到可以上資訊系的感覺啊,打工地方的大哥看我燒菜還滿有心得的,也對烹調流程很有興趣。

推薦我,要不要試試看餐飲這條路,單純的想法又來了,會煮菜好像餓不死耶,打工的時候也覺得滿好玩的。

一天管兩餐還有錢拿,料理漫畫看著主角也都很帥氣啊,好吧衝一發好了。

然後,我就上了餐旅大學。

其實一開始我好像忘記給一個文章概梗

這系列回顧文,大概前期都會聊些我以為的程式設計,還有他如何影響我的生活。

前面這幾篇文,就是一些過往,也因為有這些過往,我覺得在之後我學習寫程式的過程中,還有工作的過程中

都會使用我人生中某一部份的經驗來借鑑,增進我自己對目前開發程式的理解。

可以說從生活跟經驗學到一些小東西,也因為自己在過程中還是對這些東西有興趣,才會一直抓著這些東西。

下一篇的大學跟實習生活,更加地讓我可以理解程式分工的特色,還有我是如何一步步走上轉職的道路。

多謝收看,我們明天再見。


上一篇
DAY 2 數學!! 數學!!
下一篇
DAY 4 球不是一人踢得~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