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AI & Data

ROS新手挑戰AI&Data組系列 第 9

[ROS#8]SLAM & Navigation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參考資料:
1. Itread01_ROS—SLAM與Navigation
2. 知呼_從零開始一起學習SLAM | SLAM有什麼用?

#終於來到了今天...我會入坑ROS完全是為了室內定位(?)

做機器人要討論的問題包括:建圖(Mapping)、定位(Localization)和路徑規劃(Path Planning);若機器人帶有機器手臂,就還要討論到:運動規劃(Motion Planning)
而SLAM(全名: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中譯:同步定位與建圖)顧名思義就是定位跟建圖的交集:
#就像你到了一處沒有來過的公園,給你一些紙筆~你就邊走邊畫地圖,然後你就會得到你的位置跟公園的地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20406HePdC0id8R.png
在ROS中SLAM有一些常用的演算法:
Gmapping SLAM、Hector SLAM、Karto SLAM、Cartographer SLAM....
#明天會講Gmapping,後天Hector

在SLAM建圖的過程中,你可以在RViz裡看到像以下這樣過程的地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20406Vo1gyajsav.png
由ROS#2架構概念可以想像:
地圖在ROS中是以Topic的形式維護和呈現的
訊息型別是nav_msgs/OccupancyGrid
rosed nav_msgs OccupancyGrid.msg檢視srv檔案,可以看到/map話題的資料結構,包含了三個主要的部分:header, info和data。

SLAM所使用的傳感器主要分為激光雷達和視覺兩大類。在SLAM研究史上,早期SLAM研究幾乎全使用LIDAR作為傳感器;視覺SLAM就是用攝像頭作為主傳感器,用拍攝的視頻流作為輸入來實現同時定位與建圖。

#但為何我找不太到用攝像頭實現的SLAM...QQ就沒錢買LIDAR阿XD(如果找成功、實作後我在更新文章)


上一篇
[ROS#7]Turtlebot介紹
下一篇
[ROS#9]Laser Based 2D SLAM演算法實戰
系列文
ROS新手挑戰AI&Data組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