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25

敏捷大班~Retrospective 方法~Lean Coffe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6/201064862QnmA2e74d.jpg
精實咖啡(Lean Coffee)是種簡單又有效率的團體討論法。規則簡單,快速決策,有時間限制,聚焦優先級高的話題。

首先,我們先設立一個簡易的看板,分別寫上『討論主題』、『進行討論中』及『已完成討論』三個欄位。

規則

  1. 每個人將他們想討論的主題用一兩個簡單的句子把每一個主題寫在一張便利貼上。(一人可以寫多張)
  2. 然後貼到『討論主題』的欄位上。
  3. 每個人有三票對『討論主題』上的便利貼進行投票。
  4. 將得票數依高到低在『討論主題』排序。
  5. 由最高的得票主題開始討論。並移動到『進行討論中』。
  6. 設定每回合的討論時間為 5~8 分鐘。
  7. 時間到,由所有人投票看是否繼續討論。拇指向上:表示繼續。拇指平舉:表示沒意見。拇指向下:表示結束。
  8. 如果『拇指向上』人數大於『拇指向下』人數則回到步驟六,再進行一回合討論。
  9. 如果『拇指向上』人數小於『拇指向下』人數則結束這個主題,將主題移到『已完成討論』。回到步驟五,選擇下一個最高票的主題,直到預期的討論時間結束。

進階技巧

  1. 一回合約 5~8 分鐘,所以能討論的的題目最多是 n / 5,也就是說一小時的討論時間最多能討論到 12 題,所以可以透過限制每人至多幾張便利貼來讓話題收斂。舉例來說團隊有 6 人,有一小時的討論時間,12 題 / 6 人,就可以限制每人至多兩個問題。
  2. 要投幾票呢?我通常會以討論人數的一半作為投票的票數。
  3. 要不要記錄呢?我覺得可以由提問問題的人做文字紀錄,因為問題是他提出的,所以他應該是最能收集『重點』的人(接不接受,重不重要,他說了算)。
  4. 同燈同分該如何處理呢?猜拳吧!或者是問題還沒被討論到的先被討論,者由提問者自行決定!

【文思不藏私】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搶先看


上一篇
敏捷大班~Retrospective 方法~學問 ORID
下一篇
敏捷大班~Retrospective 方法~I-Message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