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看到標題有沒有覺得很驚悚啊? 還是很情色? 覺得情色的我們可以私底下交流就好XD
昨天提到落地三件事,簽證,帳戶,還有連絡電話。其實這第三件事跟接下來要說的履歷部分是可以先在台灣完成在出去之前更加利用你的時間,這東西其實我想其實有些人應該一點也不陌生。就是利用VOIP下去做出來的軟體。

比較有名的就是TEXTNOW,TEXTFREE,還可以選號,就是時不時要用他text一下其他電話號碼,不然好像一段時間內
我記得好像是兩周他就會把號碼收回這樣。如果你想人在台灣就可以跟那邊的公司聯絡,就可以安裝一下這個APP。

不過說實在的,為東岸有時差夏令時間剛好12小時等於日夜顛倒,所以我後來都改成用EMAIL不然很吵。從這點也知道,你具備一定IT工作經驗,還有語文能力,跟簽證在北美是滿搶手的,薪水也都還算可以。

接著,我們來說說求職網站,其實國外求職網站除了常見的indeed,linkedin以外還有很多地區型,或是在台灣大家都有碰過的國際獵頭公司,這些都可以把自己的外文履歷準備好,通常是英文,因為英文來說最方便最簡單。雖然說魁北克地區惠要求面試要可以說法文,但是這裡其實有個小訣竅,就是其實獵頭在問的時候你可以說妳會一點點正在學。

面試的時候只要可以用法文自我介紹跟惡補一下面試的寒暄表現出你的"誠意",通常都還可以,也因為魁北克政策的關係(這個我可以找一天來講有多奇葩。)所以你會法文對工簽,工作求職是相當有幫助的。因為我的法文大概只有小一程度所以其實也只能自我介紹,跟點餐而已。有點對不起我的法文老師XD。

履歷方面,不一定要法文但是有會加分,國外的履歷不用出賣身家。大概都是寫說你會什麼,有哪些實績,相關領域工作多久,有沒有作品可以看。面試主要也很少考試,都是問你問題,比方說現在我們有個需求可不可以請你提出相對應的解決辦法。你講完,面試的工程師會彼此討論問你問題。

然後這一切通常都是在很輕鬆的狀態下完成,然後回去等通知,有時候會先線上面試,然後對方會出題目給你做,在根據你的題目去了解你的想法跟架構的優劣。去面試ubisoft的時候也是實作了一個員工出勤系統的作品,不過很可惜最後它們優先考慮其他人選,因為不用贊助簽證。不過整個面試過程比較不會像其他公司,那麼要求解題就是了。

工作類型的話國外一省或是一州一世界,每個區域都有它們的主要產業,像是多倫多因為是大都市跟政經中心,相對蒙特婁多了許多金融產業,或是管理以及商業的科技新創。

魁北克本身是,工業,製造業大省,也有還不錯的農業衍生的零售業,也因為是交通隘口,北美內陸最大港口,所以也有很多物流業。創新方面Mcgill大學,算是目前AI的重鎮。當地也是想用AI來當作一個新產業鏈,然後蒙特婁最出名的科技公司,我想應該不是UBISOFT,因為鼎鼎的大明的pronhub,就在蒙特婁跟我家還非常近啊。

大概就是從忠孝復興走到市政府站那種距離。不過蒙特婁本身新創也是很多的,業態種類多元,也因為這裡還擁有北美最歐洲的建築跟景物,當地政府也順勢發展影視業。也帶動了當地,影像相關產業,科技,跟片場的發展,大量的補助金額跟稅務補貼,讓所有好萊塢會在片場拍或是因為經費不能在歐洲取景的電影,都會去MONTREAL拍攝。

我在蒙特婁的時候就剛好在拍X戰警黑鳳凰的補拍,還有即將上映的中途島戰役,城市裡常常會遊蕩很多大明星,這城市也誕生滿多名人就是了最有名的目前大概就是席琳狄翁,還有加拿大現任總理,還有星際藝工隊的螳螂女,跟去年才獲得金球獎的影集追殺伊芙的韓裔女明星,大家如果看電影結束的清單底下都會有個
QUEBEC 或是另外一個是喬治亞的LOGO(鼎鼎大名的亞特蘭大片場)都是因為該城市拍片有補助減稅滿常出現在片尾清單通常是最底部。

單單就蒙特婁來說我想如果你是具備身分的話,在這個城市是一個很好生活的地方,除了他冬天動不動就就零下20~30度一颳風還會到40~60幾度。我在那裏認識一個本來趨勢科技工作的大哥,因為帶小孩去陪讀(這個可以之後分享給大家是一個密技來著),然後就慢慢過去了,去了也不當工程師了,最早他是做木工裝潢,跟偶爾有空幫人拍婚紗攝影,蒙特婁是個非常適合拍這種紀念照的地方,然後在閒暇一點就去當替身臨演,對你沒看錯,就是好萊塢的替身臨演,跑龍套,廣東花咖哩非,他說他一路客串演出到可以加入北美演藝工會,薪水也從十幾塊加幣到20幾塊加幣,也兼職開車坐機場接送,整個很樂活,無壓力,做的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因為當你有PR之後與公民的差別只剩下可不可以投票而已。

而魁北克的福利好到怎樣的程度呢? 健保福利太陽卡(因為上面有太陽)幾乎是看病不用錢,所有基本處方藥,也不用錢。但是很可惜你持有開放工簽(就是可以任意轉換雇主的是不適用的我去問了兩次...)。
其他像是救濟金的提領,等等,小孩子可以免費念到大學,每生一個小孩會給你牛奶金好像是一兩百加。
但是種種的福利都是有重稅做基礎的,明天再來講講這件傷心事。

然後也因為夏天很短,冬天大概就要八個月了,也因為這種氣候緣故,租房子時候一定要很小心,春夏天會漏雨的話。冬天冷風就會灌進來喔!!在北美租房子通常都會要通過信用檢查,保護房東也保護租客,所以當你看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

你又不是學生的話,它們都會要求對你做信用紀錄檢核,同意的話就會留下你的銀行帳戶跟你的稅號,信用檢核公司就會去查證。就算你在國外念書,在你沒有找到第一份工作拿第一份薪水前。都不算信用的開始,所以等於我這樣的外勞是不具備任何信用的,除非你在銀行裡有相對應的現金存款,所以如果你是抽中工簽的我都會建議你先去找人合租,每個月你只是付現金比較好一點。

不然就是要有大筆金額,起碼要可以扣一年,蒙特婁的租約雖然可以轉讓,但是一簽一定是一年,還有個不成文的每年七月一號開始是搬家日,那個月你就會看到整個蒙特婁到處都是搬家公司的車,他們的貨斗
是直接可以升起來到五樓的相當的酷啊!!

加拿大是個跟美國一樣的移民國家,往上數三代幾乎都是移民,所以也沒有什麼特殊國情,但是偶爾還是會有種族歧視,或是一些詭異言論,像我的主管有一次聚會,看到剝皮完的蒜頭就說。

他們以前沒有這種東西,自從中國移民來了之後就有了,都是那些中國沒牙的老奶奶幫的忙,我跟另外一個中國大哥聽了其實也滿不是滋味的但是我只能說這種事情還是偶爾會發生。

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吧,明天來聊聊更細節的部份,履歷的長相,如何跟獵人頭溝通,面試注意事項,如何談薪水,有哪些要注意的問題,還有一些公司福利,跟外國公司工作起來的情況。

晚安


上一篇
DAY 22 Bonjour HI
下一篇
Day 24 那些被獵的經驗談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