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故事的起點是這樣的…

非常坦誠地回頭看,起點很沒立場(笑),當初剛開始擔任Scrum master,其實對於這麼玄的角色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合格,相比熟悉的PM這角色來說,我是感到非常地陌生的(可當年做PM也覺得是一路實驗摸索阿~不合理,哈..PM的故事大概會回憶錄再寫囉)

也因此,除了Scrum Guide這個標配要一讀再讀再理解,也大量爬了許多的相關文章,而且實際行為上也會隨眾追求,坊間傳聞學什麼,會挑選幾個親身去學。當時主軸大抵都是自我覺察、引導類型,尤其引導(facilitation),學著學著覺得美麗又曖昧,所以~某些時候,到底我能不能像當PM那般強勢主導,以前當PM時統籌規劃、組織所有資源、時程、任務,都..非常簡單啊*(各位PM不要罵我,我也是一路走好幾年的血淚)*。

回到Scrum Master這個角色,讀了文章看了書、學了些皮毛,對於Scrum Master的技能中,最後我得到一個指向性,第一還是Scrum Guide,Scrum Guide提到的關於Scrum Master責任,大抵會被歸納為僕人式領導、指導、推動Scrum、變革…等等,這些字眼對於剛開始就職這角色的我來說,每個中文英文詞都懂,但其實也沒這麼明白。

再來就是Barry Overeem寫的一篇赫赫有名的The 8 Stances of a Scrum Master,我發現許多網友提到Scrum Master應該要會什麼、應該怎麼做比較好,我在這篇白皮書得到比較完整的脈絡思想。

簡單來說,Barry Overeem提到ScrumMaster應有的八個姿態,包括了僕人式領導(as a Servant Leader)、引導者(as a Facilitator)、教練(as a Coach)、障礙管理者(as a Manager)、敏捷導師(as a Mentor)、Scrum老師(as a Teacher)、障礙移除者(as an Impediment Remover)、變革推動者(as a Change Agent)

是滴~教練這個字眼就從這裡出現了!! Barry Overeem定義教練為:

Coaching is unblocking a person's potential to maximize their own performance. It is helping people to learn rather than teach them

Barry Overeem身為經驗豐富的Scrum Master,他認為Scrum Master做為教練,可從三個觀點:個人、團隊和組織施力進行Coaching。

鏡頭轉向我在ICF國際教練聯盟總會學到的教練定義:

教練是一段被清楚定義,並簽訂正式合約的夥伴關係,教練將偕同客戶,成為其思想與創意過程中的陪伴者,運用固定的會談與追蹤,最大化客戶的個人潛能與專業上的最適發展與實踐。Coach partnering with Client in a thought-provoking and creative process that inspires them to maximize their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potential, Under an agreement or contract that defines the responsibilities and expectations of each party.

還記得教練學校第一堂課,用引水人來比喻教練,引水人要具備深厚船長資歷,除了熟悉船舶性能之外,還需要了解氣象洋流、法令知識、該港灣相關資訊甚至外語能力等等。教練好比引水人,要熟水性、船性、人性,但指揮船的決策者還是船長,由於每個港口特性不同,需要引水人輔佐船長將船平安靠泊在港口,這比喻非常的...偉大,當時我們在教練學校學習的就是水性,而訓練的過程就是實際下水來操演。這真的是一切聽起來多麼...模糊...的工作......

那麼回到我自己當時狀態,在踏進來全職Scrum master之前,已經開始接觸引導,實際開開心心使用引導了一年多之後,途中總覺得這樣幫助團隊太過於輕柔,心中產生不少困惑,因緣際會之下(通常不想講長故事都是用這幾個字帶過),知道有專門培育教練的這條路,源頭我還真的只是好奇Coaching 跟Facilitation的效果有什麼差異而已,而且我真心覺得引導技能不夠深厚所以引發團隊的進展有了盤旋的感覺,於是乎就花了這麼多錢走在這條長程旅途上(喂~這不是重點啦),好喔~所以,回頭看,踏上教練的起始點是這樣:心中帶著滿滿困惑去學習,綜整跟Coaching有關的困惑是:

  1. Scrum master不是直接"叫"團隊怎麼做,而是讓他們"知道"怎麼做、而自己去做阿所以我是Scrum master實際要怎麼做?你給我好好說說看啊?
  2. Scrum master不僅是個Facilitator好~收到,但…那什麼時候我要選Facilitator,什麼時候我還要用哪種招,跟我說說看還有什麼招呀?
  3. Scrum master會Coaching是基本的技能我真的疑惑Coaching是什麼?能吃嗎?引水人又是個新名詞,然後呢?
  4. 聽說Coaching跟Facilitation的效用完全是不一樣的我超想知道怎樣不一樣的?

時至今日,坦白說這些困惑我不敢說解完了,只是沿途還在感受著有什麼新鮮事,讓我們看下去我在Coaching這趟旅程吧~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參賽前言
下一篇
速度這回事(1/4)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rdybo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9 10:20:43

感謝分享,赫赫有名的The 8 Stances of a Scrum Master ,又偷到一篇沒看過的內容。
因為自己以前是海軍對於引水人很有感~

默零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9 11:40:54 檢舉

原來你是海軍,以後多跟我說說引水人故事阿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