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DevOps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系列 第 29

立場這回事

這篇是鐵人賽倒數第二篇了,還一兩個主題還沒寫,如果要在這三十天鐵人賽有個完結點,需要跳快一點,預計今天寫立場,明天結尾預計是引導x教練這回事,但也很想寫寫完結篇心得例如一開始這系列說的困惑後來怎麼了^_^


上一篇輕輕帶過我開始懂得立場這件事。我已經忘記為什麼當初這麼沒立場,不太確定自己在逃避或是害怕什麼,總之,就在今年學著教練路上,有那一瞬間,明白了校長說的話「教練要有立場」,雖然我這句是在斷章取義啦(因為當時可是一連串前後文的乾貨),而我當下真的瞬間有種A-ha!

寫這篇前想著…這個A-ha可能這源頭還來自於…剛進入Scrum Master角色中對引導的困惑,我記得我在面試的時候跟當時主管聊到「在Facilitation學中立, Scrum Master一定是中立的嗎?」我當時是抱持著理想,覺得是要中立。隨著時間走著走著,又學引導又學教練,總是很欣賞引導師們創造出的那個對話空間,那麼優雅不帶有引領的的促進,提問或回應總是舒服的,感覺自己要練到那樣高的境界要花洪荒之力加上…歲月。因為憧憬成為這種引導團體促成對話的人類,所以認為as a Scrum Master要保持中立,然後....就變成....我就好像沒立場了。

這現象其實是開始學教練才發現的,因為總是讓很開的空間去給客戶,像是這系列文章一開始說的速度這回事,我很慢很慢很慢,但客戶總是比我快。可是..好可惜也不嫌晚的⋯我很後來才意識到是沒了立場,我當時認為是自己很笨,聽不懂人話,也不懂得如何說話。


現在要我來說,立場是:「站在什麼位置點所保持的態度」,我的思想中心要先設定自己的位置點,例如我是站在守住Scrum的位置、還是我是站在我說的不一定是對的,而選擇權在你身上、或者我是站在相信你有能力會往前走,而這不是我的責任,我是站在我這場會議是中立引導,還是我要做團隊教練,這些立場還要基於,我有什麼目的,想要往哪裡去。

上面這段寫起來很教科書,實際上要做到,是需要不時無刻保持思考的,類似於戰鬥模式~好啦沒這麼誇張,但確實要很高速運轉腦袋。因為我每天面對的Scrum team是隨時都會有不同情境不同狀況,而且節奏很快,我就需要刻意練習自己的思考速度,有些深層議題我需要思考很久,不能立即處理,但日常的工作就需要馬上界定這個問題我的立場是什麼,有了這樣的立場,我才可以做下一步反應(reaction)或回應(Response),最後才是評估採取什麼介入(intervene),介入的意思是要採用哪個招式來幫助往前走,給柴火而不是給阻力,而介入是有所為的,為了什麼而做,並非為了滿足自己意圖或好奇心。

還沒清楚要先有立場這件事之前,我很常是直接採用招式了(身上學過什麼朝還記得的就用什麼招),其實這樣做會變成只是一個反應(reaction),所以會像是轉輪盤一樣,看這次的反應有沒有辦法成功命中大獎,或者還因此得到更多困惑,然後就要做更多的(Response),變成沒有目的,可惜的心思是,明明所有出發的意圖都是好的,想要幫助眼前看到的問題現象前進,但是沒先設定好立場,會變成每一次的出聲,不知道要去哪裡,那就變得成效也很難掌握。

今年開始用立場先行,任何反應、回應、介入都排在立場之後,面對接踵而來的抱怨回應、抗拒反應、否認反應、無法理解回應等等,變得非常清晰懂得為什麼對方會有這樣的反應或回應,然後就知道下一步要探詢或是介入什麼,因為我知道我的立場、我知道我的目的,所以Team的這些反應都正常,我只需要排開這些,專注看向目的的路上,辨識Team的意願程度或其他要辨識的,然後可能根據意願程度狀態採取下一步,整個又回到教練之道了。我曉得我寫得不是很明白,如果你有從第一篇讀到這,你知道的,這是初版,我會再迭代我的文章(哈),好啦,意思是前面講這麼多教練的幾回事,任何一回事的一個小點,都可以是當下採用的招式,互相交互作用使用。

至於一開始說的中立這個詞,目前我的解讀就是,當我要引導一個會議,創造一個對話空間的時候,確實很需要中立語言、中立反應,但如果我不只是要引導....嘿嘿嘿,無論是教練或是PM,都可能會上身。


寫到這真心覺得下篇要寫引導x教練這回事,讓明天看下去。也滿可能第31篇就回到我的Medium


上一篇
個人or團隊這回事(下)
下一篇
引導x教練這回事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