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2
自我挑戰組

持續 x 學習系列 第 7

Lean Learning Approach & 直接學習

Lean Learning Approach

實務界有大名鼎鼎的「精實創業 (lean startup)」,自然也就有「精實學習 (lean learning)」的呼聲。主要就是受到前者的啟發,教育者討論在教學環境中打造出 lean 的體驗。

要在傳統教學環境中打造 lean learning 體驗有許多講究,不過我們先別對號入座到老師的角色,單純從自學者的角度,順著昨天的話題,談談 lean learning 的精神。

其實 lean 的精神落實在學習裡,只有幾個重點:

  • 「學習目標」和「學習活動中累積的經驗」要有高度相關
  • 做能讓你看到回饋的事情
  • 愈快看到回饋愈好,也就 input/output 流程要適當的簡化
  • 盡快累積經驗,並且從經驗中學習

各位看倌有沒有覺得說來說去都是這幾個重點?

本來想專文介紹 lean learning approach 的,但研究一番之後發現,lean 是一個比較高層次的精神,裡面涉及許多學習策略的設計,通常都是課程設計者在煩惱的事,因此決定這邊先和大家提一個概念就好了。如果你對「lean startup」的概念有所涉略,可以運用此概念來評估你的學習設計,看看是否有優化的空間。

接下來介紹一個叫「直接學習」的概念,在安排自學計劃時可以參考。

直接學習

在【超速學習】一書中,有一個章節在討論「為什麼正式教育無法幫助你真正學會?」

其中摘要了傳統教育設計中一個叫「學習遷移 (transfer of learning)」的概念,大致意思是「在 A 情境中學會 X 技能以後,可以把 X 技能用於 B 情境」。

啊,如果能學會一個「世界上最有用的事情」,然後從此無往不利,這個是大家最想要的吧?畢竟鑽研一向技藝真的是蠻煎熬的過程,若不是這個世上能躺著幹的事真的太少,誰不想輕鬆過日子呢?

在各種職涯座談中,也很常聽到目標轉職的學習者擔心「能不能把過去學的 X 技能,用在新環境裡,為自己創造加分」呢?

【超速學習】書中幫我們摘要了這段研究結論是「當人們知識有限時,通常比較難發生學習遷移;而當在一個領域中發展出更多知識與技能,就會變得比較靈活,且更容易應用在學習其他領域」。

這裡面產生一個矛盾,出於種種對未知的恐懼,要一個不熟悉游泳的人直接跳水,有很大的心理障礙,所以若有「先在教室裡練功,練好練滿之後再出去一帆風順」的選項,許多人會傾向在安全環境中學習,延後接受陌生挑戰。

然而,我們從學習遷移的論爭中知道,只要情境稍有轉變,在 A 情境中所學到的技能,在 B 情境中就很難發揮出來。

因此,針對你的目標,直接到一個「愈真實愈好」的情境下學習,是極端重要的學習策略。

這裡強調「愈真實愈好」,而不是說「真實情境」,是因為在學習階段,並不是每件事都能直接上場。如果學的是運動或音樂演奏,那的確可以馬上練習,沒有風險,但如果你在學習開飛機,那看完說明書之後直接上天,風險就太大了。

因此在學習階段,比較務實的是「模擬真實情境」,而不是說要做到完全真實。

總之,「真正的學習,其實是在直接做你想變擅長的事時才會發生」。

【超速學習】一書中也介紹了一些具體方法:

  • 以「專案實作」來制定學習計劃:例如學程式設計時,最後要給自己一些實際目標,例如做出一個真正的電腦遊戲
  • 讓自己能沉浸在真實情境裡。說明了就是不要只看書,不出門,例如學語言時,直接跳進外語環境中是最佳作法,或者間接一點,參與相關社群也可以創造沉浸式的效果,鼓勵你持續接觸該領域的思維。
  • 飛行模擬法:如上面說的,有時候學習階段無法直接練習,需要有「模擬環境」
  • 拉高挑戰強度:大概就像是「戰鬥營」的概念,直接把自己推下山谷,在超高強度中,就不會錯過重要的教訓與回饋。

小結

以上,其實這些不同的流派,在操作細節上不太一樣,但提取核心概念以後,說來說去都是類似的重點:有策略地安排要學什麼,盡可能加速回饋,學習情境愈真實,回饋就愈有用。

這些概念並不難理解,其實都是知易行難的問題,其實寫了那麼多,最後只是想要破除一個迷信:你真的無法在舒適圈裡面學滿學好再走出去打怪。愈有效的學習,不舒服的程度就愈高。

Reference


上一篇
Learning Cycle:目標-輸入-輸出-回饋-反思-下一步
下一篇
與其測量投入時間,不如測量循環次數
系列文
持續 x 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1 00:00:23

這世界上的知識掛上精實兩字,好樣就有一種很厲害的感覺 XD /images/emoticon/emoticon30.gif

Ellen Le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1 18:39:14 檢舉

精實設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