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13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5):風險的類型

寫了好幾天的資產配置筆記,再稍微換個口味回到最一開始的讀書筆記的部分。

剛好昨天的回測分析中,講到風險承受度,其實之前看完《投資最重要的事》在 ch5-7 的風險三部曲,有稍微做了一些筆記,今天就將一些重點分享一下。

閱讀筆記

風險的重要性,本書中用了三章及很大的篇幅做全面的討論,可以說是本書最精華的地方。這三章是「理解風險」、「確認風險」、「控制風險」。

風險與報酬關係

風險與報酬關係並不是「高風險高報酬」,而是隨著「風險越高,報酬不確定性會越大」。

換句話說風險與報酬的確有正向關係,但同時報酬的不確定性會加大,的確有可能賺取更多,但也有可能虧損更多。

風險類型

書中廣泛列舉了各種風險類型,其中最重要的風險就是「長期虧損的可能性」。

細分的很多種風險中,列兩個我自己覺得比較相關的:

  • 不符合報酬目標的風險:對每個投資人來說,沒達到財務目標就是風險。
  • 低流動性風險:在急需資金時,不得已需要以不合理的價格將投資換成現金,屬於一種個人風險。像是突然要支付手術費、家人應急借錢等,因此一定需要保留一定額度的應急金。

衡量風險的指標

不同投資標的與發生虧損風險的關係完全無法確定,無法用合理的數學算式來表現。 — 葛拉漢

而作者也認同這個觀念,認為風險的衡量沒有一定的標準,同一個標的有人認為風險高、有人認為低,畢竟資產規模與持有長度的不同,會造成不一樣的結果。

這個從我們昨天的回測中就能看到,若是在短期進進出出,虧損的風險就很大,而且過度的投資決策會增加虧損的可能性。

身為一個價值投資者,作者主要的方向是從「價值的穩定性與可靠性」、「價格與價值的關係」來衡量風險。

雖然這樣說還是比較抽象,書中也提供幾個可以參考的數據,像是 Sharpe ratio 、Sortino ratio。

Sharpe ratio,也就是常聽到的夏普值,書中解釋是「投資組合的超額報酬相對於報酬標準差的比例」,看不太懂。

看了一些資料後了解可以直接用例子理解:

如果夏普值為 0.5 ,代表在承受 1% 的波動下,長期可以創造 0.5% 的報酬率。因此可以反推若想要得到 5% 報酬,就需要承擔 10% 的波動。

而 Sortino ratio(索丁諾率),主要被拿來衡量下跌的波動,也就是只考慮虧損的波動。

總結

原本以為可以簡短的摘要風險三部曲的部分,但果然風險是不簡單講的東西,今天只先暫時分享了風險報酬關係、風險類型、風險衡量的指標。

明天再繼續~

 

參考資料

  • 《投資最重要的事》第五章:理解風險

上一篇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7):投資組合回測分析之二 - 風險承受度
下一篇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6):確認風險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