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1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12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7):投資組合回測分析之二 - 風險承受度

代表美國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在 2020.09.02 達到歷史高點,隨即面臨了大幅度的修正。

讓我不禁思考如果真的不幸地未來科技股有巨大的股災發生,那麼一個配置比較多科技股的投資組合,要面對怎樣的波動。

因為原本的回測卡在 IEFVTI 資料不夠長的關係,只能看到 2003

為了調整到可以讓投資組合經歷科技泡沫(2000.03.10 - 2001.10)時期,因此又稍微調整了一下,根據網站建議把 IEF 換成 VBMFX ,並把 VTI 換成 VTSMX ,將整個回測拉長到 2000.01 - 2020.08 來觀察。

回測連結

昨天大致上看了一下 Summary 部分的分析,今天繼續來看看其他 tab 中更細節的部分。

 

年度報表(Annual Returns)

先從比較簡單的年度報酬看起,上圖中的 My portfolio (80/20) 代表著我嘗試配置的投資組合,可以看到,這個投資組合做了那麼多努力的分散配置也搭配了一些個股選擇,在 2000-2002 這一段是硬生生被單純的 60/4040/60 股債配置甩在後頭,如果一個配置連續三年都輸給大盤,那比較多的可能性會懷疑自己這個配置是有問題的。

但若是能將時間拉長到 10 年,會發現這個投資組合反而超越了比較基準,甚至在經歷金融風暴時期,累積的資產也仍然較優的。

這也是為什麼說時間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套一句 Ben Carlson 在《投資前最重要的事》裡說過的一句話:「耐心永遠是金融市場中最大的自動補償器,長期而言,任何人都不可能藉由套利來賺走優質行為的所有利益。」

 

月報表(Monthly Returns)

單看年度報表覺得沒什麼感覺的話,這裡更深入的來看科技泡沫時期「月報表」的部分。

如果我們這個投資組合是在 2000.01 開始執行的話,究竟在 2000.08 - 2001.10 如上圖紅框處,要歷經一年多的連續虧損,可以捫心自問心臟夠不夠強能不能度過這樣的煎熬。

如果不行那可能就要調整投資組合的比例,一直到可以接受為止,像是「投資組合 2」這樣單純的股債 6:4 的配置大概就能每天安穩睡個好覺,甚至完全可以好幾年完全不看盤專心在本業上,不用整天忙進忙出仍然可以賺取市場的報酬。

 

資本回撤(Drawdowns)

今天的最後,再來簡單的看一下 drawdown 的部分,其實要看一個投資組合的風險承受度,有更簡單的方法,不用像前面這樣一個月一個月看,可以看 drawdown 來評估。

從圖表與詳細的表格可以看到,這裡很貼心的直接列出了整個回測中連續虧損的時期,最大會讓資產縮水幾趴。

記得以前跑程式交易回測時,都會看一個關鍵數值稱為 MDD(Maximum Drawdown)就是指這個,就是如果真的在歷經一兩年虧損了 30%~40%,這個風險承受度是不是真的可以接受的,尤其在資產部位如果放大到一百萬或一千萬的時候,這樣的 MDD 是否真的讓整個計畫撐過 10~20 年。

總結

今天分析了回測的年度報表、月報表、資產回撤的部分,從這幾個指標可以了解到投資組合的風險承受度是否需要調整。

最後,也來跟風一下 #第一屆吉卜力大喜利大賽


上一篇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6):投資組合績效回測分析初步
下一篇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5):風險的類型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