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3
自我挑戰組

持續 x 學習系列 第 20

定義學習目標:Learning Outcomes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逆向設計:以學習者為中心

傳統上,教職員習慣優先思考「我想要教什麼」,先寫出課綱、設計講課內容,再設計考試。愈是肩負「傳道」使命的教師愈是如此。

進入當代之後,人們開始反思並改革傳統教學法,其中最重要的提倡者 Grant Wiggins 喊出了「逆向設計 (backward design)」,強調先定義出「學習者渴望獲得的結果」,再逆向設計出課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29237qCdULuRQK2.png

逆向設計的思考流程有三大步驟:

  • 完成課程的學生能夠做什麼?→ Course Learning Goals and Objectives
  • 如何測量學生能做到上述事情?→ Aligned Assessment
  • 那麼,你如何幫助學生通過測驗?→ Design Instruction

講個小插曲,Grant Wiggins 曾寫過一篇炮火猛烈的文章,抱怨歷史老師在課堂總是「說太多話」,還設計了問卷調查證明大部分的學生期待講師在課堂上 lecture 的佔比是 1/4⋯⋯總之他覺得講師所謂「有很多事需要講」是不成立的,因為課本寫得更好更完整,講師應該思考如何認真運用課堂時間來達成目標。

學習目標

回到我們的教學設計 murmuring 吧。

在產業研究裡泡了一陣子之後,你應該蒐集了各式各樣的 input,接下來的第一步是提煉出學習目標。

對於商品化的課程來說,學習目標不只用於課程設計,也需要用在行銷溝通上,所以大部分我們看到的線上課程都一定會有這一項資訊。

以終為始,逐次拆解

我們會先設定「總體學習目標」,例如一整個學期的目標,然後再依課程執行結構拆解。再反覆辯證結構的完整度。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29237MCuAernIIi.png

用 SMART 原則評估

既然是一個叫做「目標」的東西,那就一樣可以用 SMART 原則來評估。

  • Specific – Concise, well-defined statements of what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do.
  • Measurable – The goals suggest how students will be assessed. Start with action verbs that can be observed through a test, homework, or project (e.g., define, apply, propose).
  • Attainable – Students have the pre-requisite knowledge and skills and the course is long enough that students can achieve the objectives.
  • Relevant – The skills or knowledge described are appropriate for the course or the program in which the course is embedded.
  • Time-bound – State when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demonstrate the skill (end of the course, end of semester, etc.).

關於 SMART 有非常多資料可以查,我這裡就不班門弄斧了。

這邊最重要的是可衡量 (measureable),也就是「你寫出來的目標描述,是不是可以設計一個 assessment 去衡量」,一旦通過 assessment,就代表這個目標有達到。

第一步的目標常常寫得不夠具體 (specific),在思考可衡量這個指標時,就可能會進一步優化你的描述,讓他愈來愈具體,才能夠衡量。

Learning Outcomes

當我們以學習者為中心來思考「學習目標 (learning goals)」時,又可以將其稱為「學習成果 (learning outcomes)」。

因為接下來要用 Bloom Taxonomy 來討論,所以我們接下來都按 Bloom 的說法,將其稱為 learning outcomes。

教育分類學之父 Benjamin Bloom 很強調 Learning outcomes 的格式與分類,對他來說,learning outcomes 應該要能夠「呈現學習者如何學習」,因此你才能踏實地以 learning outcomes 為中心,去安排教學策略與內容。

運用動詞,描述學習者的動作

其中最簡單也最重要的訣竅是以動詞為中心,Bloom 認為:

  • 使用動詞更容易溝通,你可以更容易讓學習者知道他當下在攻略的是哪一個項目
  • 容易設計出一致性的課程內容、課間提問與測驗

據此,Bloom Taxonomy 分類出由淺入深的 6 個層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29237buDAUxunbK.png

由淺入深的順序

你可以先把產業研究裡的資訊,轉換成一系列的 learning outcomes 清單,然後再運用 Bloom Taxonomy 舖排出由淺入深的順序,例如: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29237EPJbncvwKL.png

想不到動詞的時候,使用 learning outcome + bloom + verb 關鍵字搜尋一下,可以找到許多教學常用的動詞詞彙庫。

具體定義各模組的學習目標 (objectives of class)

做好一個總體佈局之後,接下來就可以用類似的邏輯,繼續定義每一個模組(例如一節課)的學習目標。

細分下去以後,可以思考更具體的細節,包括:

  • 教學主題的順序,incl. 要用的素材、outline、時間預估
  • 教學形式的決策(如決定 lecture 或文字等等)
  • assessment 的初步構想

Reference


上一篇
產業研究:突破無知、釐清焦點
下一篇
設計測驗/課後練習
系列文
持續 x 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