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3

嗨~中秋連假來到了第三天,我的搬家之行也來到了第四天,希望可以加緊腳步在明天順利搬完 QwQ,今天來說點小故事吧,也算是自我省思的過程。

情況描述

由於當時的 PM 正在忙別的事情,開會時也不一定會到場,所以就由我去聽客戶的需求啦!以下就是我實際去聽需求的幾個階段~

初期 - 拒絕給方案

一開始很容易順著客戶提供的解決方案,但有時候這個方案又太過於天方夜譚。對於剛開始聽需求的我來說,一看到這樣的提案就會直接回絕。這樣的我犯的錯誤是,沒有去思考客戶真正想要什麼。在當時,只要簡單的問我幾句話,例如:「為什麼不做呢?他要做的是什麼?」,我就會答不上話。但也因為這個過程,在之後做專案的時候也會特別注意這個部分。也就來到了算是中期的地方。

中期 - 嘗試給一個方案

開始會想去了解客戶為什麼要提這樣的方案,甚至會去挖掘它背後的故事,但因為不夠了解對方領域的一些內容,所以還是常常被退回。或是有時方案說明太複雜,也還沒與客戶建立起默契與信任感,有時候感覺很氣餒,但仍然再不斷嘗試中,期望能找到更好的溝通模式。

近期 - 嘗試多元方案

近期比較能夠綜合客戶的文化,再依據自己的專業去提供多項(大約二到三種)的解決方案。雖然我們也不總是能夠第一次就命中客戶的痛點,再加上對方偶爾也會有自己的考量,但大部分會從這幾項解決方案中,去挑選並討論有哪些項目可以詳細修改,或者客戶會更深入地表述他的需求,藉此協助我們了解他想要什麼。這樣在產品初期階段,能夠盡可能地達成共識,真的是再好不過的一件事了!當然,之後可能又會再次修正我對於談需求的認知,或是更優化我現在談需求的流程,那就留給未來的我來審視吧!

後記

從工程師過渡到專案經理的思考模式,對我來說充滿考驗。基本上很菜的我是從 時間換取空間 之術來緩解當下要給出答案的困窘情形。常常掛在嘴邊的就是「這個我現在可能沒辦法馬上回覆你,今天 PM 也不在,我先記錄下來,等我回去跟 PM 討論看看,然後評估出一個解決方案,之後再用信件回覆給您好嗎?」不過現在還是可以用這句話啦!除了真的有做過或真的有把握的功能,大部分我還是會帶回去思考,並用更完整的簡報跟客戶說明。

今天分享了多元解決方案的小故事,接著就來講講簡報帶來的紅利小故事吧!那麼,就明天見啦!


上一篇
[Day17] 專案管理 - 週報實踐篇
下一篇
[Day19] 相處之道 - 簡報的用途
系列文
從 RD 到 PM 的奇妙旅程 - 陪伴我成長的心法與工具整理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