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3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25

【Day25】PM 與工程師的相處之道 -- 將心比心,把人當人,找到彼此的交集

  • 分享至 

  • xImage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 的章節已經結束囉,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此看看總回顧,現在開始進入番外篇,分享從事軟體業的經驗與體悟~

回收昨天的問卷,發現大家最想知道的是「PM 與工程師的相處之道」。老實說,我也不敢說自己與工程師處得有多好,但只能說我願意改變自己、也願意嘗試,去營造比較正向、而且大家工作起來也都覺得有價值的工作環境。

仔細想想,光這議題就可以分三個環節,包括,探索彼此定位、PM 與工程師對彼此的期待、以及如果你有哪些個性特質,那可能是哪一種工程師。

針對與工程師的相處~我在兩年前也有寫一篇類似的文章:親愛的工程師|PM 與工程師相處的12個眉角,那今天則是要分享自己近幾年的經驗與更深一層的領悟。


探索彼此定位


Image Credit: Unsplash

我們不是敵人

坊間有一個說法,PM 與工程師之間的煙哨總在「估工期之時、開始開發與測試之後」。

有些 PM 可能會在未與工程師充足溝通、或是不了解工程師手上有多少事情的情況下,向客戶承諾了一個工程師無法交付或不合理的時間、或需求不明確...等。當然,這時工程師也可能會覺得 PM 沒有站在他的立場思考...等。

將心比心,把人當人,找到彼此的交集

這個概念之前在不同場合有分享過~我覺得最好的相處,就是將心比心。很多時候,PM 不見得是有生殺大權的角色,而是陪著工程師團隊一起打仗的協作或領導者。

這時候,工程師為什麼要聽 PM 的?除了工程師需要公司的薪水、PM 需要公司的支持,PM 本身的做事方式也要有能夠讓人說服的地方。有時候我常想,如果拿掉這些背景,別人是否還會願意尊重我這個人?

同理,眼前的人到底是真心支持你的想法、還是敢怒不敢言的壓抑自己,其實身為第一線溝通者的我們,都一定感覺得出來。

在將心比心這一塊,不是探索如何當好人或如何不被討厭,而是探索,如果今天每件事一定都要更合適的做法,那我們如何用對的方式做對選擇、跟著團隊一起把事情做對、並用比較長遠或不同的思維,發展團隊潛能、帶領團隊成長。

所謂把人當人,就是就是去理解生而為人會有的極限,包括是人就會犯錯、所以需要團隊共同測試、需要把比較複雜的系統文件化,以及是人就會有情緒、想被尊重、也需要建立自己的內、外在動機,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而交集,其實是試圖找到工程師個人職涯與公司目標與專案之間的交集,當大家的思考點都是想把事情做好,就真的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在無謂的辦公室政治。

一天有 8 個小時以上,我們這一群人要在一起工作與溝通,何苦把工作環境搞得烏煙瘴氣、讓大家都努力、卻努力的沒成就感、或不快樂呢?

同理,當別人(老闆 / 客戶 / 合作夥伴)願意給我們信任,就要共同守護並更加珍惜,多檢討自己、讓團隊更好,才不會辜負合作的緣分與情誼!


謝謝你的瀏覽~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歡迎留言交流。此外,為了能順利渡過最後 5 天,邀請你幫我填寫問卷,投下你最想了解的 2 個議題(也可以選擇「其他」新增自己想了解的主題)感謝~~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24】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 -- 總回顧
下一篇
【Day26】工程師也可以不只是 Coder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