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通常下篇就是要來講Scrum Master as a Coach在這回事上的整理啦!

創造覺察,在一般日常Scrum日子中,其實不太容易用提問來做到,因為我們的信仰就是敏捷、就是Scrum!哈哈~看到這句應該會想揍我**,可是我說的是真的,我們相信Agile,所以我們的信念就是要Agile。跑Scrum框架,第一步就是守破離的「守」。守住基本框架建立習慣,建立習慣後再來討論好壞優缺。

一般來說光是「守」就要費盡力氣去日常隨時校準各種偏差認知,所以還輪不到使用Coaching技能去探索對方太多敏不敏捷的信念,大多時候是需要好好地說明觀念,然後好奇現場有所差距的那些行為,背後有什麼考量或是想法,然後看見自己有落差後,再來採取改善方案,這整個說下來,一點都不Coaching,完全是problem solving導向居多,而Scrum Master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讓團隊看見自己的狀態後,視情況引發團隊對這些狀態看見的過程中,對於自己有什麼學習

以上對於創造覺察我才剛學習,不是很熟悉,所以對於Scrum Master在使用上會比較偏頗一點,其中一個原因滿可能是我還沒得到太多的明顯效果。不過我最近是才開始嘗試在一些會議上進行這樣學習的反思,過去有很多時候,會議要產出結論結果,那些都是什麼時候我們要做什麼Action、怎麼做,都是事情方面的,我現在會開始嘗試多停留一點,針對特定對象探詢,請他們離開處理事情的角度,把視野放在自己身上,對於討論整個過程走下來,對自己有什麼樣的學習、或是對整件事情的學習,很明顯會發現大家面對這個提問會忽然速度變慢、覺得難以回答,因為這題確實需要往下挖思考,最終我還是能夠聽到同仁整理出一些學習。這些學習聽起來都會很可貴,如果遇到適合的對象跟時機,我還能多追問「你會怎麼運用這個學習」,就會發現我所面對的同仁們,真的非常的厲害,立刻喚醒一些覺察而且創造出新的行動了,這樣的行動比起problem solving產生的Action們,更加看起來動人、而且會更有意識地去執行。所以我才說這個主題呢~不是這麼容易用在日常,端看Scrum Master把自己立場放在哪個位置,用什麼角度來處理這個小細節,意思是這小細節是~要能夠辨識什麼人是潛在的被教練對象,才有辦法一小步一小步外推Edge。


上一篇
創造覺察這回事(上)
下一篇
行動與當責這回事(上)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