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7

紀錄工作大小事,來看他人成長

  • 分享至 

  • xImage
  •  

如何改善痛點問題,不只有在工作,也可以用於紀錄自己的生活以及家庭。在每個 Sprint 結束都有 Retro 和 Review,而在當下大家會提出在 Sprint 觀察的事情。這個過程中就記錄每個人講了什麼,一併寫下自己的討論項目的觀點。之後回頭檢視每一個 Sprint 紀錄,可以觀察到有些關鍵字會不斷出現,舉例來說,需求不夠清楚,可能在不同的 Sprint 都被拿出來討論,代表問題在進行改善,可是沒有完全解決問題,那就要再想其他的做法;另一個角度則是整個團隊看重這個問題。

不管團隊是不是在跑敏捷開發,其實都可以觀察每天發生的大小事,不是寫逐字稿,而是紀錄大家討論過程中關鍵字。像是 A 說明了他對於這個論點的想法,而為什麼支持這個做法。關鍵字有時間、可行性還有效益等等。不過討論是一個一來一往的過程,所以除了紀錄人說出哪些關鍵字之外,互動的人們也是需要各別紀錄。所以文字上的紀錄就有可能變成:

A: 方案一 / 可行性高 / 可在一個月之內上線 / 畫面不好看 / 語氣強硬不容更動
B:方案二 / 一次做完,節省開發成本 / 預估兩個月後上線 / 邊做邊改
C:請 A 再說明不好看是指?
A:醜到我自己都不想用 / 時程就在那邊

……

紀錄越來越多後,回頭檢視會發現大家的價值觀是什麼,哪些在意或是不在意的事情,以及整個團隊的互動氛圍。舉例來說在辦公室的開放空間討論時難免會有一些摩擦,也是考驗大家的情緒管理。如果有人可以好好的解決,代表這個人身處在哪個團隊相信他可以一定程度解決問題,反言之,也可以了解發生摩擦時大家的反應是什麼。

紀錄不管使用數位或是手寫的工具,只要用平常習慣使用的方式去進行就進行了。手寫的好處,是可以隨時紀錄,但在回顧時沒辦法用 overview 的方式去檢視,還需要花費時間進行整理,而數位工具反之。以下簡單介紹自己使用 Notion 紀錄示意方式:

  • 0824 Daily
    • A 與外單位窗口進行問題排除 / 下午都是會議
    • B 實做完 Sprint Goal / 釐清客訴問題 / 協助後端幫忙看 LOG
    • C 撰寫 User Story / 了解下個 Sprint 開發需求
      ……

舉例以日期為單位紀錄每個場合發生的大小事之後,可以總結成 A 在近三個月發生什麼事:

  • 7 月的工作安排的工作項目非常順利,而且都提早完成。在需求討論上非常積極,但從 8 月之後在需求討論上不怎麼發言。
  • 在 8 到 9 月的時候對於組織的變化發表不少想法,但是在 10 月公佈之後還是繼續發表想法。從每一次討論看得出來,他想表達建議但對於任何變化都欣然接受。
  • 近三個月以來,A 在開發上的討論跟 Z 之間的對話有些衝突,主要是 Z 的問法讓人覺得不舒服,導致兩人之間的對話會有不愉快的狀況,但不影響整個團隊的運作。

上面的示意其實整理下來,除了是觀察日記之外,若是有人想請你給一些正面的回饋的話,就可以快速從自己的筆記當中撈出資訊。反言之,也是可以了解團隊成員目前的狀態是什麼,也許可以提供協助並關心他人。


上一篇
什麼是痛點?
下一篇
從精準回饋來看成長重要性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