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痛點用在很多應用場景,在敘述使用者經驗時,就是在替代用戶在使用上不滿,或是離開產品服務的關鍵要點。現在生活當中,也時常用這個名詞來說明各種不滿或是希望改善的地方。在工作上常見的的痛點有哪些呢?

合作共事的人

有些當朋友合適,可在共事上會因為彼此理念或是價值觀不同而產生衝突。不光只是同儕或是同一團隊的,甚至直屬主管、中階主管或是其他團隊的人,只要有交集,在共事上每個人所在意的價值觀跟目標都不同。所以我們也常常聽到有人說,跟誰合作很舒服,什麼事情交給他就好,或是跟某個人合作,需要注意他的產出品質等等。

公司的制度文化

不管是規模小到少於十人的公司,或是大到數百人的公司。每一個職員都是公司的小小螺絲釘,有些時候對於公司的文化或制度,雖然不滿,但都會因為種種原因而維持現狀。畢竟公司的決策或是文化不是憑一己之力可以去做改善的。

朝夕令改的需求

從需求單位不斷改變的要做的事情,甚至在上線前夕詢問是不是可以做更動。換做任何一個角色,當下聽到應該只會想要掐死這個提出需求的人。沒有人希望自己的成果,就這樣付諸流水。畢竟工作上的成就感很多是來自於完成的事情,而又有多少用戶在使用自己參與的產品。

繁鎖的會議

從早開到晚,從星期一開到星期五,在少了通勤時間的 Work From Home 期間,有些人會安排早於上班時間的會議。如果會議能夠有效溝通傳遞事項,那會議多還能接受,但會在意這個議題,通常是遇到會議無法有效地進行溝通,像是偏離主題,或是花太多時間去釐清彼此的認知是不是在同一個頻道之上。

招募夥伴

看履歷、約人選時間、安排會議室、面談和討論該人選是不是可以再往下一關卡。在了解彼此的過程跟討論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舉篩選履歷來說,每間公司在篩選履歷的方式都大不相同,但簡單來說會分成兩類,用人單位以及非用人單位,而履歷篩選的時間是放在用人單位還是人資上,這兩種都會衍生不同的問題。人資看的履歷可能不如用人單位了解自身的需求,而用人單位,平時光處理需求會覺得太消耗自身單位的工作時間了。

列出來的都是常見的工作上常看到的痛點,當然有些痛點是在於自身上,要怎麼查看自己本身的盲點,可以從自己在意的事情,以及紀錄自己的所參與的事情,然後了解自身的價值觀。在價值觀上可能會與他人有衝突,那就從這些衝突當中去了解彼此的差異,然後找出平衡點。

如何從紀錄觀察痛點,那就明天來說吧。


上一篇
用心看待這個世界
下一篇
紀錄工作大小事,來看他人成長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