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9
2
IT管理

無限手套 AWS 版:掌控一切的 5 + 1 雲端必學主題系列 第 9

Day 9 運算寶石:EC2 重點架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4/20100951aqaopPkpM7.jpg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 EC2 的基本架構,那我們開始吧!
EC2 Instance由許多重要元件組成,我們將會分成三大部分介紹。

AMI

在一個 EC2 Instance 裡面有一個重要元件叫做 AMI (Amazon Machine Image) 如下圖。AMI 最主要的功用就是決定我們的作業系統 Operating System (O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neAMUXx0SH.png

AMI 就如同一個模板,當我們每次在建立 EC2 Instance 時就要選擇使用何種 AMI。
AMI 還包含許多細部設定,我們將在未來再來細看,這邊先用 TBD (To Be Defined) 標記起來。

Instance Metadata

當我們啟動一台 Instance 時,會有一些 Instance 層面的資料,裡面包含 Instance ID、Hostname 等,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nLUsvHWsSD.png

Instance Type

在 Instance Type 中,我們會去決定 Instance 本身要使用多少資源,包含我們要使用 vCPU、記憶題、儲存空間的多寡。

這邊要注意到如下圖例中的 Instance Storage 是一個本地的儲存空間,會隨著 EC2 Instance 的更動而改變,換句話說,若 EC2 Instance 消失,Instance Storage 就會不見,因此也就不適合放置永久資訊。不過好處則是,由於它就在 EC2 Instance 上面,所以它能讓我們進行非常高效率的 I/O 工作。

再來,可以決定 Network speed,Network speed 則是決定 EC2 Instance 能負荷多少網路流量。而最後 EC2 中還有許多細部設定,會留在未來做細部探討(TB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ijMsVfDa7G.png

EC2 連接的子服務

當我們在 AWS Console 建立一台 EC2 時,我們會連接許多子服務。

Network 網路

我們會配給 EC2 一個或多個虛擬網卡 (ENI),而 EC2 Instance 在 AWS 網路架構中的角色就是由 ENI 來決定,因此如下圖,我們必須看 ENI 在哪一個 Security Group 以及哪一個 Subnet,以及被哪一個 NACL 所管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EGM5sIxels.png

Permission 權限

在 AWS 之中,管理權限有個重要元件叫 IAM Role,然而 IAM Role 並不能直接被 EC2 Instance 給使用,因此需要一個銜接角色來把它們串起,而這個角色就叫做 Instance Profile,如下圖。

Instance Profile 會將 IAM Role 轉換為 EC2 Instance 可以使用的形式,來管控 EC2 Instance 可以使用哪種權限以及 AWS 服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OnsMQhaPNY.png

External Storage

External Storage 顧名思義是一個外接的儲存空間,服務名稱叫做EBS Volume (Elastic Block Storage Volume),如下圖。

有別於 Instance Storage,EBS Volume 並不會隨著 EC2 Instance 的消失而不見,因此適合放置永久資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ZMFjHZY0Kr.png

以上提到的三種服務都有各自的架構及運作邏輯,後面幾天將細部說明。

小結

EC2 主體實際上只有如下圖圈起方框部分,而右側都是可以連結的子系統們,EC2 必須透過與這些服務的連結,才能建出一個完整的虛擬機功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CsFIDlzh5o.png

What's Next?

明天我們將接著介紹「EC2儲存資源 Instance Store vs Elastic Block Storage (EBS)」。


上一篇
Day 8 網路寶石:【Lab】VPC外網 Public Subnet to the Internet (IGW) (下)
下一篇
Day 10 運算寶石:EC2 儲存資源 Instance Store vs Elastic Block Storage (EBS)
系列文
無限手套 AWS 版:掌控一切的 5 + 1 雲端必學主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