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14

好的履歷是面試的入門票

標題開頭可能大家讀起來不就是廢話嗎,履歷怎麼寫,Google 關鍵字詳細到有成千上萬頁的各種樣式可做挑選。而接下來會以閱讀一個工程師的履歷做舉例,並以過往在看履歷上的關鍵字和自傳做說明。

關鍵字

以工程師來說,每天都在做開發的工作,所以過往的工作經驗當然跟開發脫不了關係,若以 Android 工程師舉例如下:

AAA 股份有限公司
- 以 Java 開發 Android App
- 維護並修正線上問題

從一個面試官來看,看不到應徵者在這份工作做了什麼事情。以應徵 Android App 工程師來說,與App 相關字眼,只有最基本的兩種 Java 和 Android。像這樣的履歷跟應徵的職務沒有太多相關性,就會視為看不到關鍵字的履歷略過。雖從第一眼讀不到足夠的資訊了解應徵者本身,但有些應徵者會在自傳內容,或是附件可以看到關鍵字。

但並不能期望每一間公司都可以幫你找到你的履歷重點,畢竟很多公司會使用一些關鍵字做為條件,履歷沒有關鍵字,人資或是用人單位不會讓這份履歷有被打開的機會。

所以關鍵字可以怎麼列?應徵者可以先回想一下,這份工作在做些什麼,然後用到什麼技術。舉前面例子,可以怎麼優化呢?

AAA 股份有限公司
- 以 Java 語言獨立開發 [你的 Android App 名稱],並以 MVVM 架構嫁接 Firebase 後台資料
- 持續並維持 Crash Free Rate 99.2%

身為面試官就了解應徵者在這份工作中有使用 MVVM 跟 Firebase,而 App 名稱若沒有提供 Google Play App 連結,去搜尋也了解應徵者過去的產品。接著維持 Crash Free Rate 代表應徵者對於產品品質有在關注,並持維持 Crash Free Rate 背後可能代表很多事情,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才維持到這個數字,而過去做了哪些任務而達到這個目標。

只要引起面試官想要了解你,那就是成功了。

還有另一種狀況是,許多的應徵者想要爭取曝光的機會,有可能連職務說明沒有完整的讀完,主動投遞各種跟自身過去經驗相關的職缺。舉例來說,人選只具備 Java 經驗的 Android 開發,但是職務說明工作內容需要使用 Kotlin 語言。假如你是面試官,你會希望這樣的應徵者未來成為你共事的夥伴嗎?

寫到這裡,相信大家心裡應該有了答案。

自傳

要不要寫?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很掙扎,如果你是剛畢業的新鮮人,沒有相關的實習經驗。自傳就是一個很可以發揮的空間,要怎麼把自傳寫好,蠻多範例都寫的不錯,這邊就不用多說。

那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呢?如果前述的工作經歷寫的很清楚,自傳內容就看個人要不要做為價值觀或是寫一些工作以外的經驗,像是參與技術發表或是登上幾座百岳等等。這些經驗其實可以看出應徵者的一些人格特質,如果人格特質跟公司文化相符的話更是加分。

除了當做加分項目之外,也有機會成為扣分項目。

例如錯字連篇,語句邏輯不順。尤其是上方工作經驗很寫的不錯,可是自傳區塊寫得一團亂,讓人懷疑自傳是不是從應徵第一份工作就開始這個格式從未改過。

如果不確定自己寫的內容的可讀性,不如請其他人幫忙看看,自己看總是存在盲點啊,說不定聽到意想不到的回饋。

做為面試官在了解團隊想要什麼樣的人才之後,在沒有關鍵字就會自動忽略了。有些閱歷很深的主管,可以從履歷可以看得出這個人是不是合適的,對我來說還是需要其他輔助資訊,像是自傳做為參考。舉例來說,曾經讀了應徵者的自傳有無法形容的微妙感,但履歷跟作業都符合評選的標準,後續跟應徵者大概聊了十分鐘,從對話中也充滿著微妙感。自傳雖然不是絕對,但是有時候又無比有用。


上一篇
聊招募前,先問問你了解自己嗎?
下一篇
身為面試官,如何在面試時聊技術?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