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13

聊招募前,先問問你了解自己嗎?

  • 分享至 

  • xImage
  •  

成為公司的一份子大都是經由招募流程而加入的,但某一天團隊需要擴大或是人手不足,而你剛好有機會可以參與面試。當變成桌子對面的面試官,要如何怎麼在有限的一個小時內去挖掘眼前的這個人是可以長期合作的夥伴呢?

如果找到不對的人,除了整個招募流程的時間跟成本完全浪費之外,後續加入團隊也是一筆隱藏成本,畢竟不適合的夥伴加入,對新人以及團隊都會非常痛苦。所以也常常聽到為什麼人選跟面試進來的時候相差太多,該怎麼減少這種事情發生呢?

想想在找尋機會時,身為面試者,我們會花費很多的心思,去了解我們想要加入的公司,不管是官網、產品的使用方式,或是其他人去面試這間公司過程及評價等等。反過來你成為面試官時,也要問問你自己、團隊和公司,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

如果你的部門有招募預算,就要評估人選的薪資。假設人選開出的條件公司負擔不起而且沒有調整的機會,那要不要再繼續招募的下一關呢?相信你心中已經有了答案。

如果公司看重的是潛力,不管預算,那麼就尋找有潛力的人。應徵者只是來過水的、或是加入目的與團隊期望不符,這也是一種認識彼此的機會,然後好聚好散。

如果團隊只想要找合適的人進來,沒有時間壓力,那麼就慢慢來看人選們,找到最適合的人最重要。

每間公司要求合適的條件不同,但人格特質在能力之外也是一個指標之一。但能在有限時間就可以看得出來人格特質嗎?可以請他舉一些他在衝突當中,是怎麼處理的,然後從中學到什麼,從回答之中可以挖出一些內容,然後再請人選回答。

曾經聽過應徵者是在衝突發生時,期望主管出來做決定,這個方式聽起來合理,但也要端看這樣的做法是不是符合團隊期望的人選特質。

有人可能讀到這個段落,大概會覺得第一次就決定了一切是不是太武斷了呢?大家試想,身為面試者其實你也是藉這次面談,認識對面的人是不是將來可以合作愉快。換位思考可以幫助你去想想為什麼在第一次面談時如此重要,每個人都是在有限的時間去了解彼此。

先想想你自己想想公司想想團隊,接下來會用幾個篇章來跟大家聊聊我在身為面試官的過程當中,去降低招募成本和時間。


上一篇
會議結束是溝通的延續
下一篇
好的履歷是面試的入門票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