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IT管理

做個科技新創項目吧!系列 第 7

如何設定 KPI 與 Goal

How to Set KPIs and Goals (SUS 2019): Early Stage, KPI, Growth | Y Combinator

新創團隊最容易遇到的困難就是如何訂定 KPI 跟 Goal 了,我們常常提到使命、願景、價值觀,或是 Mission/Vission 等等,到底該怎麼樣訂定呢?讓我們看看 YC SUS 怎麼說

Primary metric

主要指標,也就是團隊最優先關注的唯一指標

大家可能會想說我們不能只能看一個指標,有很多指標都會影響公司發展等等,確實沒錯,但是這樣反倒會變成沒有辦法看清大局。我們需要有一個簡單明瞭的指標來讓團隊快速了解現在狀況,YC 舉了許多團隊制定主要指標的案例,有些用註冊會員數,有些用訂閱電子報數,也有些用每月活躍使用者數量等等。

對於主要指標來說,上述都不是太好,原因是這些指標沒辦法有效反映公司的成長,這些都是流量或是現階段無法轉換的指標,即使這些指標表現良好也不代表公司現在賺錢了,因此強烈建議以營收作為主要指標,這樣才能正視公司營運狀況

Secondary metrics

次要指標,彌補主要指標的不足

正如大家所想的,主要指標只能讓我們快速掌握現況,但是我們仍需要許多次要指標來輔助主要指標的達成。舉例來說,主要指標是月營收 100 萬元,次要指標就可以是月活躍使用者一萬人,因為透過達成次要指標就能間接地完成主要指標,這邊的概念我認為是跟 OKR 不謀而合的。

次要指標也不是越多越好,建議 3 到 5 個左右,最好就是三個就好,過多的次要指標會容易失焦找不到方向,透過每天專注完成指標能夠讓團隊在對的路上前進。

Goal

基本上就是每週要給自己需要達成的目標,可以使用回推的方式

目標是用來幫助團隊向前的,如果沒達到目標不要緊,但一定要深掘原因,不知道為什麼沒達到目標卻還不以為然是絕對不可以的。

以我們來說,我們希望整個計畫結束可以達成 MRR 1,500,以目前的 MRR 來回推,我們大概需要每週 10% 的成長率,YC 也提供了一個試算,每週成長率對應到年成長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2/20129746aZbORea3vI.png

從表格上我們可以看到,如果週成長率不到 5%,年成長率是無法達到 10 倍的,然而,作為一個國際型的新創,沒有年十倍成長是完完全全不夠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更加要求自己,讓我們被世界看見!


上一篇
初探 YC Startup School
下一篇
為何與如何創業?
系列文
做個科技新創項目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