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IT管理

做個科技新創項目吧!系列 第 8

為何與如何創業?

Yes

為什麼要創業?

創業的過程中往往會自我懷疑,為什麼自己要創業?自己憑什麼成功等等

其實在做目前項目的時候,我也是不斷地懷疑自己到底為何而做,有很多時候都想要放棄或是覺得自己好像也只是在硬撐,看了上面的文章跟影片後,重新審視了自己,以及想要做的事情。

使命、願景、價值觀

在文章中提到了如果只是為了賺錢、影響力或是更彈性自由的掌握時間,那麼絕對不要選擇創業這條路,因為有更多方法可以達成上述的目標,創業的動力始終來自於使命。

這週剛開始的時候,說實在的士氣是滿低落的,我認為滿大的原因在於我並沒有認清楚自己想要做的東西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走向國際,為什麼要做目前的項目,我到底想要達到什麼目標等等。在一團亂的情況下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停下來。

我試著找了兩三個跟我深交已久的朋友,聊聊人生目標、生活以及理想世界等等,在這些過程中我試著拋下目前正在做的項目,希望能夠找回當初創業的憧憬。從 2018 年至今,已經快要三年的時間,我們打造了許多服務與產品,但是現在的我需要放下他們,重新找回自己的初衷與願景,經過了一個週末的思考與大量的洗澡,試著拿起筆在寂靜的深夜想著理想世界的樣貌,寫下目前公司的使命、願景以及價值觀。

Make everyone's value visible.

從兩三年前開始做的知識產品到現在,即使我們 pivot 過多次,也試著經營多個不同的事業線,但是過程中的每個決策是否有什麼共通點呢?我想了許久,認為我們團隊始終在做的,都是價值的體現與轉換,不管是知識變現、線上教育抑或是幫助內容創作者打造內容等等,我們都在想辦法讓一個人的價值可以透過某種形式被看到,或是透過某種方法被轉換,我想,這就是我們的願景吧!

我希望在未來,每個人的價值都能夠被看見,不論你是不是高知識份子,不論你是不是百萬網紅,你都是個不可取代的存在,你有你的觀點、想法、價值觀等等,這些都能夠體現出你的價值,天下沒有無用之人,我想,正是因為我們的這些想法,才有了適才科技,適性揚才,這樣的公司名稱吧~

Do everything to amplify the content value.

有了願景之後必須要看清楚目前的使命是什麼,也就是目前的我們必須要拼死拼活達成的目標。

我們希望能夠用盡所能地放大內容的價值,不論是提供一個變現工具也好,協助創作者做行銷也好,抑或是打造能夠架構內容的框架也好,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嘗試的方式。不論是哪一種方式,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希望能夠透過放大內容價值的方式來讓一個人的價值有所展現,進而被大眾所看到,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試圖想要找出內容創作者的痛點,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認同我們的使命,或是你正好是個打算經營內容來展現自我價值的人,歡迎跟我們聊聊。

Our values

我們團隊的價值觀其實一直沒有明確定義,因為我們一開始不是很清楚怎樣才算是好的定義,在看了馬雲描述怎樣是價值觀後,了解到價值觀的目的在於定義出哪些不該做,算是某種紀律與原則,因此把我們團隊這兩三年所遵守的原則整理後如下:

  1. 只有不對的位置,沒有不對的人
    這跟我們的願景十分呼應,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其價值,只是不一定有辦法在對應的位置發揮,如果我們無法展現你的價值,絕對是沒有放到對的位置。
  2. 你怎麼待人,別人就怎麼待你
    我們團隊講求對等,不論是透明、責任、權利等,我們真心的對待別人,期望真心的回報,如果雙方是不互相與對等,是我們團隊所不能接受的。
  3. 做事要有綜效
    許多時候我們會做一得一,代表我們只能得到線性的回報,我們期許團隊在做任何事情都能夠思考衍生的效益,不是為了吃飯做了專門的飯盒卻無法拿來裝點新,需要時時刻刻想著更多的效益。

總結

想清楚了公司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後,心情頓時放鬆了不少,也更容易把我們的理念告訴大家,回到我自己個人,人生追求的是一個互相交流的感受,希望身旁的人都能夠互相因為彼此而變得更好,這讓我對於目前的公司願景充滿著動力,讓每個人的價值被看見,正是我想追求的世界。


上一篇
如何設定 KPI 與 Goal
下一篇
如何與使用者對話
系列文
做個科技新創項目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